郑雨若

昆山杜克:小课堂、大视野,
绽放自我的万花筒

学生故事

郑雨若

昆山杜克:小课堂、大视野,绽放自我的万花筒

昆山杜克大学(DKU)坐落于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昆山。校园虽不大,但处处透着优雅别致,尤其是池塘中的簇簇荷花,让你每每在舒爽的清晨感受到江南气息。

 

初到DKU学习,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小”:我们这个年级总共只有三百多名同学,这些同学来自25个国家,是名副其实的“五湖四海”。我们的课堂一般20人左右,有些专业课人数更少。所以,在DKU的小课堂里,每个人都会成为“焦点”。

 

有个著名的汽车广告“想想还是小的好”,这正是我对DKU小规模的真实感受。在DKU每位同学都会有一位教授做导师(advisor),如果是Freshman同时还有一位高年级的同学提供帮助。我很喜欢我的导师William Winner,他是环境科学的教授。我会定期和我的导师会面,当然目前我还无法和他讨论什么专业问题,我大多是就最近的学习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选课等方面的想法征求他的意见,而他会对课程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合理搭配课程给出我一些很好的建议。即使是疫情期间,我和导师依然通过Zoom 保持联系,和他聊天我很开心。

我认为最好的课后辅导资源是学校语言中心(WLS)提供的写作辅导。对于非英语母语的我而言,英文写作是一大难点。在完成各类paper的过程中,WLS在过去一年中为我提供了重要帮助,使我在文章结构、用词准确、逻辑清晰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

zhengyuruo

在DKU的一年,小课堂提供的丰富的学习资源让我“惊喜”,而透过小课堂体现出的大视野更是让我“惊奇”。在DKU的课堂上,处处体现出“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比如在Global Culture 105课上,我读到不同的人对ideology 的各种定义;在China in the World 课上,对同一个历史事件,我从阅读材料里看到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人站在各种角度的理解。每一门课我们都会走出课堂,进行实践体验。DKU以她特有的方式让我们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了解不同的观点,用更广阔的视野观察和研究我们所处的世界。DKU鼓励我们用批判性思维更理性、更缜密、更全面的思考未来我们可能遇到的种种未知。

 

此外,DKU每周末都会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进行学术演讲和交流,茶歇提供的甜点绝对和讲座内容一样精彩不可错过!

DKU的 “大” 还体现在个性发展的选择上。DKU的选课单从数理化到人文历史,从社科经济到天文物理,总有一款适合你!选择越多,决策越困难。DKU的课程全部是由同学自己选择并根据时间做好安排,也就是说在DKU,课程表是自己安排的。这种安排本身就是一种运筹能力的锻炼,需要在学习资源、时间以及个人发展需求之间做好平衡。

 

除了学术发展空间大,DKU的才艺发展平台也很多,从各种运动到音乐艺术,丰富多彩。我在秋季学期参加了小提琴基础课,在零基础的情况下经过14周学习,如愿以偿加入了学校的乐团。DKU提供的丰富资源让我实现了学习小提琴的愿望,而乐团又让我认识了新朋友, 我也有幸能作为乐团的一员在学校举办的春节晚会上演奏《新春乐》,这让我看到了自己在DKU一年的成长和进步。此外,DKU的各种社团还会举办各类有趣的活动,比如做月饼,彩虹跑,印染等等。重要的是通过在这些活动中担任志愿者或者组织者,我们不仅锻炼了工作能力,而且学习了如何更好的和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个性的队友合作。

 

最后,我想说:DKU,小课堂、大视野!心系天下的你,快来加入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