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本科教育

本科专业

昆山杜克大学本科学士学位项目目前已设立了14个专业,更多专业正在筹划中。根据课程设置,学生将在大二年级选定专业方向。

本科专业

在昆山杜克大学本科通识博雅教育体系下,本科生入学时无需选择专业,可选择不同的选修课和核心课程来发掘个人的学科兴趣与方向; 学生在此期间获得专业的学术指导,并最晚于大二下学期确定专业。本科各专业均采用双结构设计,既涵盖广义的跨学科内容,又聚焦各专业领域的重点知识,因此每个专业又可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重点而提供不同的专业方向。

目前,昆山杜克本科向2026届新生开设的跨学科专业如下: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物理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物理)专业主要涉及到材料学、物理学、新材料、新能源及环境等方面的跨学科知识。

 

为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解决当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新材料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例如,可再生能源的储存和转化需要新的能量转换材料和器件。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材料科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以及数学等;
就业领域:纳米技术、电子、生物医学、自动化、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机构和治理)

全球化的影响日益加深、国际事务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我们必须培养新一代的国际关系理论家和践行者,让他们可以理解、管理并领导这个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的世界。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政治学、经济学、国际事务等;
就业领域:政府机构、私营领域、非政府组织等。

化学(化学和环境科学)

化学(化学与环境科学)专业主要从自然科学方面尤其是化学专业领域在微观上研究环境中的物质,探索其对生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等,揭示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基本规律。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环境科学、化学、公共政策等;
就业领域:政府环保部门、环保和生态研究所、环境保护机构、咨询公司等。

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和公共政策)

中国和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正面临诸多的环境挑战,包括城市和巿郊的严重空气污染、水质下降、荒漠化、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以及与食品、能源供应及发电相关的社会和环境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种能很好平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跨学科训练,以进一步了解我们的环境及其与人类社会的互动之间的复杂关系。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环境学、公共政策、法律等;
就业领域:非政府组织、政府机构、环境保护机构、咨询公司、研究所、高等院校等机构

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

该专业旨在使学生学习到地方、国家和全球层面用于自治的正式和非正式规则。学生将通过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和人类学角度对政府、利益集团和社会运动、媒体以及宗教等各种结构的制度设计进行深入探索。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经济学、管理学、公共政策、政治学等;
就业领域:公共管理、国际化发展、跨国投资、风险分析等。

历史学(全球化中国研究)

本专业课程将探寻全球化语境下,中国在国家、区域和文化层面的各种含义,并帮助学生掌握一系列新的分析和批判性思维的技巧,以便针对性地了解不断变化的学术、商业、政府、政策和艺术局面。

 

该专业的主修课程为学生应对21世纪带来的挑战做好准备。它旨在帮助那些立志终身投身中国研究的国际学生学习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帮助中国学生深刻认识自己国家的文化根源、独特的历史与制度,掌握客观认识中国的能力,并带领中国学生去认识更宽广的世界。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历史学、中国研究、法律等;
就业领域:商业、公共服务、媒体、以及文化产业、学术、法律等

全球健康学

全球健康学专业旨在从学习、研究和实践的角度将全球健康这门学科介绍给学生,其重点是改善健康状况,实现全球人类的健康平等。该专业包含两个学科方向:生物学方向和公共政策方向,前者涵盖细胞和分子生物学、传染病、微生物学和解剖生理学等领域,后者注重对全球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政治方面的学习。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全球健康、公共政策、生物学、公共卫生、法律等;
就业领域: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 生物科技公司、医疗机构、研究机构、以及高等院校等。

生物科学(分子生物科学)

分子生物科学专业全面整合了生物学、化学和物理学知识。通过该专业的学习,学生将可以更好地学习和解决目前和未来人类面临的关于健康、农业、生物技术和全球环境变化方面的重大挑战。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生物学、生物地球化学、生物物理学、遗传学等;
就业领域: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生物医药公司、医疗机构、研究机构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涉及将统计概念和计算技术应用于解决与科学、工程、医学和商业等相关的数据分析问题的理论、方法和工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一个高度跨学科的领域,它可以广泛应用于经济学、生物学、医疗保健,以及全球健康、环境科学和人文学科等量化社会科学(如数字媒体)领域。该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数据分析、知识学习和实际应用中的信息提取所必需的概念、理论、算法、方法和技能。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等;
就业领域:工程制造、医疗卫生、经济金融、数据分析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数学和计算科学)

应用数学和计算科学领域主要研究如何将数学的概念和计算科学的技术应用于科学和工程的各个领域。该专业涉及到几乎各个领域包括科学、工程、工业及技术,并且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数学、工程、计算机等;
就业领域:科技研发、教育、金融、管理等

数字媒体艺术(媒体与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同时涵盖了作为传播过程的媒体与作为创意和纪实表达的艺术。通过探究媒体与艺术史,以及新兴技术和文化,该专业学生将深入理解这些领域,并可将其广泛应用于未来的人生抉择。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包含两个学科方向:创意实践和历史。“创意实践”方向侧重于为学生奠定坚实的学术基础,使学生有机会创作自己感兴趣的传媒和艺术作品。“历史”方向帮助学生以人文和社会科学的方法理解媒体和艺术,为学生从事该领域的相关工作或进一步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传播学、新闻学、科学与技术;
就业领域:艺术机构、广告与市场公司、电影电视制作公司等。

英语(全球文化研究)

文化研究是一个探究全球互联背景下各地的生活和文化形态的跨学科研究与教学领域。该专业结合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优势,借鉴文学研究、文化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媒体研究、电影研究、通信、经济学等学科的方法和理论,使学生能够掌握探讨如民族主义、政治冲突、人权、移民、贸易、环境、文化、教育等多样问题的素质和能力。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语言学、文化研究、文学、创意实践等;
就业领域:教育机构、创意产业、非政府组织、国际商务、法律等。

心理学(行为科学)

行为科学领域主要探究人类在特定环境下的思维和行为,以及政策如何影响他们的行为。选择该专业的学生将在心理学或神经科学学科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并根据个人兴趣融合包括经济学、政治科学和社会学等学科在内的领域。对人类行为的跨学科研究将有助于应对广泛的社会挑战,所学知识和技能将在市场营销、健康科学、金融投资、慈善事业、环境设计以及教育等领域发挥作用。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语言学、文化研究、文学、创意实践等;
就业领域:教育机构、创意产业、非政府组织、国际商务、法律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与设计)

计算与设计专业将计算机科学知识与诸多潜在应用场景相结合,着力解决科学、社会和文化等领域中的问题和挑战。该专业的学生将学习一套关于计算与社会、问题解决、编程、建模和数字设计的通用课程,并有三个主攻方向的选择:计算机科学、社会政策(包括城市设计、全球网络和环境可持续性)和数字媒体(网页设计、交互式设计、数据可视化和数字叙事)。本专业学习初期聚焦于整合三个主攻方向的设计思维训练,在大三和大四阶段将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完成专业的毕业设计项目。

就业领域:

计算(软件开发、数据库、信息安全等)、数字战略、数字开发、信息分析、社会媒体分析、游戏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计师、数据可视化、UI/UX设计等。


研究深造领域:

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信息科学、计算社会科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公共行政、互动和数字媒体艺术,互动建筑和沉浸式空间设计,视觉和体验设计等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领域:语言学、文化研究、文学、创意实践等;
就业领域:教育机构、创意产业、非政府组织、国际商务、法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