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校园生活

大美昆山

大美昆山

昆山的基本情况介绍
昆山是江苏省苏州市代管县级市,位置处在苏州和上海之间,每天有数百趟高铁从昆山南站穿梭而过,去往上海的高铁需要17分钟左右,去往苏州的高铁需要10分钟左右,因此在昆山,高铁往来苏沪都非常方便。

昆山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尤其是昆山杜克大学所处的昆山城西,绿化覆盖率高,临近阳澄湖畔,水质优良,十分宜居。

昆山经济发达,连续十多年位居中国百强县之首。人均GDP也已赶超韩国。2013年上海地铁11号线就延伸至昆山花桥,跨省、跨城通勤成为了现实。目前连接上海地铁与苏州地铁的昆山S1号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2023年通车,届时一条贯穿苏州、昆山、上海的地铁线路将三地串联。
昆山杜克大学所处位置

引用自《人民日报》2020年7月5日头版:

走进昆山智谷小镇,像是走进乡间公园,大渔湖整治一新,种上各种水草绿树,整洁而自然。与生机勃勃的环境相对应的是,这个小镇布满了创新型企业,一片生机勃勃。“昆山把3.84平方公里的智谷小镇作为一个独特的载体来深度打造,是想用最小的空间资源达到生产力的最优化布局,在创新集成与功能扩散之间、在城市化与乡村振兴之间、在生产生活生态生机之间找到平衡点。”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这样说。在这个小镇,总投资超100亿元的中科可控项目是苏州近年来引进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创新引领能力强劲的项目之一,将建设国际一流的先进计算、整机系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逐步形成集技术研发、人才、资金、成果转化、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加快我国先进计算产业布局,增强信息技术领域高端制造能力。

昆山智谷小镇突出“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三大主题,以昆山杜克大学为龙头,以科创载体建设为抓手,以高品质生活休闲街区为配套,以极具创意和震撼力的艺术活动为引爆,汇聚了涵盖产业、科技、教育、娱乐的全方位功能元素。

点击查看详细介绍

大渔湾湖滨风情商业街不仅是昆山城西地标性的建筑,更是丰富了昆山杜克大学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当周末的夜幕降临,大渔湾的音乐喷泉也蓄势待发,在水幕光影中邂逅大美昆曲。


从学校西门出发沿武汉大学路步行五分钟即可抵达大渔湾,在星巴克买一杯咖啡,到书店挑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或是约上三五好友一起选择一家临湖的餐厅享用一顿大餐,都是学生们休闲放松的上佳选择。

城西地标

 

“大渔湾湖滨风情商业街是昆山杜克(智谷)小镇重点特色商业项目。项目将红砖彩瓦的欧式建筑与东方昆曲艺术相结合,为昆山城市精英开启“健康、生态、悦活”的湖滨新生活!”(引用自大渔湾湖滨商业风情街区微信公众号)

 

除此之外,昆山杜克大学蓝色绿洲学生活动中心也坐落在这片商业街区中,给学生创造了一片更具创造力的学习和休闲空间。蓝色绿洲是一个由读书交流室、圆形剧场、休闲区、游戏室、会议室、艺术手工创作室、音乐屋和社团活动区组成的学生专属区域。所有在校学生均可凭ID卡刷卡进入蓝色绿洲,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角落。

秀美古镇


一地穿梭千年。昆山既有现代化的都市生活,更有江南水乡的秀美景色。昆山拥有国家AAAAA级景区周庄古镇,AAAA级景区锦溪古镇、千灯古镇,在学习生活之余,同学们也可以去往这几个古镇放松身心,体验江南水乡的闲适生活。

周庄点击查看详情


周庄在全世界享有“中国第一水乡”的美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特色景观名镇,入选美国CNN“全球十大最美小镇”,并获得联合国“全球优秀生态景区”的称号。


锦溪点击查看详情


锦溪古镇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留存诸多人文景观、古迹名胜和无数独具明、清特色的建筑。著名的景点有通神御院,陈妃水冢,莲池禅院等。


千灯点击查看详情


千灯古镇位于长江三角洲,隶属江苏省昆山市,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爱国学者顾炎武的故乡,又是昆曲的发源地。千灯原名“千墩”,名出吴越争霸。千灯古镇上有七座建于明清时期的拱形环龙石桥横跨镇中河道千灯浦之上。重要景点有顾炎武故居、顾炎武墓地、千年古塔-秦峰塔、顾坚纪念馆。


从昆山杜克大学出发到周庄、锦溪、千灯这几大景区的车程都约为40分钟,习惯了紧张而快节奏的校园生活,当同学们想要放松身心,慢下节奏,那么古镇悠闲的生活就非常适合。坐上船穿梭于小桥流水之间,感受江南的“慢生活”。

活力生活

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坐落在昆山城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位于城市森林公园南侧、体育中心西南侧,与体育中心隔水相望,环境优美,项目总占地面积为11.9万平方米。文化艺术中心整体建筑包括大剧院、电影院、多功能剧场、会议中心等,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建筑。

每年8月底,昆山杜克大学新一届本科生的首次“集体亮相”——新生开学典礼都会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上演。文化艺术中心中的昆山大剧院常年都有话剧、音乐剧、交响乐、昆曲等各类演出,极大地丰富了昆山本地的文化生活,同学们在本地就能欣赏到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优质演出。除此之外,保利影城也上映着最新最热的国内外电影,IMAX巨幕厅视听效果极佳,也是同学们日常放松的上佳选择。

 

除了享用“精神文化大餐”,体育中心也是同学们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的好去处。昆山体育中心的设计定位是能承担国际国内单项比赛和国内综合性运动会,并兼具娱乐、会展、商贸的多功能体育公园。体育中心有足球场、篮球场、室内游泳池、网球场等各种高标准的体育设施,满足同学们不同体育运动的需要。


昆山杜克大学每天定时有班车往来于学校和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之间,方便同学们的出行,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休闲娱乐

         在一个城市求学,除了学习生活之外,集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的购物中心也是同学们所关心的。万象汇和九方城两个购物中心都距离学校车程20分钟左右,满足了同学们日常休闲娱乐购物的需求。

 

 

         2019年底开业的万象汇距离学校更近,商场也如其名,包罗万象,各种“网红”美食一网打尽。“快乐水”奈雪、喜茶(即将开业)、来自纽约的甜品传奇Lady M、高品质超市盒马鲜生和各色特色美食餐厅包括火锅、日料、烤肉等等应有尽有。

九方城也是一个大型购物综合体,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九方城的海底捞也是同学们日常聚会的“固定场所”。

 

对于我们的同学们来说,森林公园不仅能够让身心回归大自然“充电”,森林公园现代化的跑步道也是锻炼身体的好去处。从学校慢跑到森林公园大约2.7公里,需要20分钟左右,当做热身也是不错的选择。

 

         除此之外,昆山城中还有占地850余亩的亭林公园。亭林公园内有形似马鞍的玉峰山,绿水青山,景物天成,四周曲水环绕,山川相映,素有“江东之山良秀绝”之誉。园林专家陈从周评价为“江南园林甲天下,二分春色在玉峰”。

 

          园内古树名木繁多,四周曲水环抱,山中奇峰怪石林立,名胜古迹遍布,人文景观比比皆是,古有七十二景之说,历为游览胜地。亭林公园除了秀丽的自然景色和富有传奇的人文景观外,还有就是被誉为“玉峰三宝”的昆石、琼花、并蒂莲。

城中森林

 

         如果提到城市中有一片大森林公园,你会想到哪个城市?

 

         昆山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在寸土寸金的城西版块有一座占地3150亩的森林公园,免费向游客与市民们开放。公园内目前有湿地生态园、科普体验区、农耕文化馆、百草园、梅园、竹园、牡丹芍药园、向日葵园、鸟岛等特色景点。随着多年来的发展,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已成为一个具有城市湿地保护与恢复、生态旅游与度假、生态科研与科普体验等特色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2008年6月被评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012年10月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3年11月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文化昆山
昆曲介绍  (来源于百度百科)

昆曲(Kun Opera),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现又被称为“昆剧”。昆曲是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艺术,特别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昆曲发源于14世纪中国的苏州昆山,后经魏良辅等人的改良而走向全国,自明代中叶以来独领中国剧坛近300年。

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是被誉为“百戏之祖”的南戏系统下之一的曲种。昆曲以鼓、板控制演唱节奏,以曲笛、三弦等为主要伴奏乐器,其唱念语音为“中州韵”。

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坐落在昆曲的发源地,昆山杜克大学也给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机会来走进昆曲、了解昆曲、学习和体验昆曲。学校会邀请昆曲演员到校为学生介绍昆曲的历史、著名的选段,并且带来昆曲的传统服饰给学生体验,让学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百戏之祖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昆山三贤

昆山人杰地灵,是历代人才辈出的地方。在不长的历史阶段里涌现出了许多光照史册的杰出人物,其中,顾炎武、归有光、朱柏庐被并称为“昆山三贤”。

顾炎武(1613—1682),初名绛,字宁人,江苏昆山千灯人,明清之际思想家、爱国学者。明亡后改名炎武,自署蒋山佣。学者称亭林先生。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激励着世代炎黄子孙为国奋进。

归有光(1506—1571),字熙甫,又字开甫,别号震川,又号项脊生。明代散文家。回忆性记叙散文《项脊轩志》收录于中学语文课本中,表达了对已故去的亲人的怀念。

朱柏庐(1627—1698),名用纯,字致一。昆山玉山人。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明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