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入学申请

常见问题

总体情况

申请昆山杜克大学本科的第一步是完成网上申请。申请者需要分别在两轮申请截止时间之前完成Slate申请系统的填写并提交相关材料。两轮申请截止时间分别是北京时间2024年1月3日晚24:00点整和2月4日晚24:00点整。申请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来选择其中一个轮次申请,既可以选择第一轮,也可以选择第二轮,但只能提交一轮申请。

 

申请材料初审通过的申请人将受邀来到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参加于2024年3月和4月周末分批进行的“校园日活动”。学校将通过面试和英文写作测试等方式来考察申请人的语言表达能力、领导力潜质、心理素质、团队合作精神、学习适应能力等。另外,校园日还会有小组活动、模拟课堂、在校生分享、体育活动等环节,帮助学生和家长深入了解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教育体验。

 

评估结果将于2024年4月下旬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申请人,并在指定时间公示入围名单。

 

高考结束之后,昆山杜克大学将综合考量申请人高考成绩(权重50%)、学校自主综合评估(权重40%,包括对Slate系统和申请材料的全面评估以及申请人“校园日活动”表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权重10%),进行综合评分,在提前批次择优录取。若学生所属省份无全省统考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仅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则自主综合评估的权重以50%计算。

昆山杜克大学有三项独特之处。

 

首先,我们专门设计的通识博雅课程具有很大的创新性,代表了教学知识与实践的最新发展。在课程设计过程中,我们充分吸收了中国和美国高校的长处。昆山杜克大学的课程设计以杜克大学的强大学术实力为基础,而杜克大学被美国权威大学排名机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连续多年评为全美最好的十所高校之一。

 

其次,昆山杜克大学是一所通识博雅教育和研究并重的大学。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昆山杜克大学教授在教学及学术研究上具有世界一流水准。昆山杜克大学的研究领域虽然没有覆盖所有的方方面面,但是在相关领域、尤其是与中国相关的学术领域已经展示出了强大的科研实力。例如:全球健康、环境、创新和研发管理等。

 

第三,昆山杜克大学拥有优美的现代化校园,能够给学生提供独一无二的大学体验。我们精心设置了一系列课外活动或课堂外实践,与优质的课堂教学结合在一起,实现相辅相成的效果

昆山杜克大学让每位学生都可以沉浸在高度多元化、国际化的学习氛围中,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们有充分的机会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在昆山杜克大学,同学们不仅能更加了解本国的历史和文化,而且还会开拓眼界,培养全球思维,为国际化的职业发展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生将有机会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的杜克大学交流学习一个秋季学期或一个春季学期及一个夏季学期。

 

美国大学一般都会给学生提供暑期学期的学习机会,杜克也不例外。杜克大学夏季学期学习长达6-12周(包括两个小学期,每个学期6周,学生可选择进行一个学期或者两个学期的学习)。夏季学期不属于大学学年学期的范围,仅供有兴趣或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学习,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前往与否,因此需要另外收费,收费标准目前还在商讨阶段。若想了解杜克大学目前针对杜克学生的收费,可前往杜克官网查看。

 

在杜克大学秋季或春季学期交流期间,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生只需支付与昆山杜克大学相同的学费,并自行承担住宿、餐饮、保险、学生保险费以及其他费用。秋季或春季学期将会有非常丰富的课程选择,学生将会在学术导师的指导下,在专业范围内进行自由选择。

昆山市位于长江三角洲的核心地带,而长江三角洲是中国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昆山东面毗邻国际大都市上海,西面毗邻中国文化历史名城苏州。昆山有2000多年的历史,面积有931平方公里,其中近四分之一为湖泊和河流所覆盖。

 

昆山市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城市居住环境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人到此工作、定居。作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模范城市,昆山市获得了很多荣誉:昆山有三个国家级发展园区、两个省级发展园区以及八个乡镇,吸引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其他领先公司在昆山投资建厂。

 

昆山地铁11号线已经投入运营,为往来苏州和上海提供了一个便利选择。

欢迎各位对昆山杜克大学本科学位教育感兴趣的高中生和家长参观校园!

 

昆山杜克大学中国招生办公室会不定期举办规模不等的校园参观活动,主要面向对我校本科教育感兴趣的高中生和家长。校园参观的具体安排将在我校招办微信公众号“昆山杜克大学招生”上第一时间发布,并采取“先到先得”的预约制方式开放预约。请关注此公众号,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其他个人和社会团体需要参观校园,请联系相关办公室负责人。

学杂费

昆山杜克大学致力于为不同背景的优秀学生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昆山杜克大学提供最佳教育体验,可以与美国顶尖私立大学相媲美。另外,中国各级政府都对昆山杜克大学提供了财务支持,让我校可以向所有中国学生(包括港澳台地区的学生)提供专项的资金补助。因此,昆山杜克大学的学费将远低于美国杜克大学的学费标准。经江苏省物价局批准,中国学生2023-2024年学费为17万元人民币,2024年入学新生学费待定。

学杂费需要在每学期开始前付清。学生可以通过电汇或借记卡网银进行转账支付,使用付款通知中所标示的币种。

奖助学金

学校将根据对申请人的自主综合评估成绩颁发给符合标准的申请人不同额度的奖学金,最高可覆盖四年全额学费,奖学金分四个学年平均发放。

 

对于符合学校招生条件但家庭无法承担学习和生活费用的申请人,在申请人按要求提供真实有效的家庭经济状况信息的前提下,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向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颁发不同额度的助学金,金额最高可覆盖四年全额学费,助学金分四个学年平均发放。

 

所有申请人都将自动纳入奖学金的评估范围,无需单独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叠加最高资助金额为4年学费的总额。具体授予每名学生的奖学金金额将根据学生过往经历和发展潜质的自主综合测评来决定。

申请助学金的申请人需要在提交“Slate申请系统”时注明,中国招生录取办公室将在2024年4月下旬以电子邮件形式把助学金申请表及递交方式发送给申请助学金的入围申请者。申请者须在 2024年5月上旬提交助学金申请表及相关辅助材料扫描件至昆山杜克大学中国招生录取办公室(China-Finaid@dukekunshan.edu.cn),以获得昆山杜克大学 2024年助学金评审资格。

2023年入学的300名中国内地本科生中,约30%的学生获得额度不等的奖助学金。奖学金将基于学生的表现,助学金则基于学生家庭的财务状况。昆山杜克大学希望招收到高素质、多元化的本科生集体,因此,我们努力筹集资金,为合乎标准的中外学生提供奖学金或助学金,让财务困难不成为出色学生入读昆山杜克大学的“拦路虎”。我们鼓励所有优秀学生申请昆山杜克大学,并会向有实际困难的同学提供经济资助。

此外,我们还有专业的筹款团队,正在积极运作,募集资金,为尽可能多的学生提供奖学金或助学金。

自主评估奖学金评定结果将在4月下旬和自主综合评估结果一并发送给申请人,高考奖学金和综合评价奖学金评定结果将在高考志愿填报之前告知考生。助学金评定结果将在5月中旬以邮件形式公布。

昆山杜克大学将综合考量申请人高考成绩(权重50%)、学校自主综合评估(权重40%,包括对Slate申请系统和申请材料的全面评估以及申请人“校园日活动”表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权重10%)进行综合评分,择优录取。奖学金的目的是表彰学生的成就和潜力;而助学金是为了让优秀的学生能够顺利入学,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被拒之门外。因此,我们鼓励有实际困难的同学申请我校助学金。

本科学位

在完成四年本科教育后,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将被授予杜克大学的学士学位以及昆山杜克大学的学士学位。此外,本科毕业生还将获得昆山杜克大学颁发的毕业证。我校毕业生也会自动成为杜克大学全球校友会的一员。

昆山杜克大学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具有独立法人资质。我校本科毕业生将被授予中国教育部认可的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以及杜克大学的学士学位。杜克大学是美国乃至全球公认的世界一流高等学府,杜克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受到全球各地政府以及企事业招聘机构的认可。该证书由杜克大学学位认证委员会以及美国南部院校协会(SACS)认证,并得到中国教育部下属海外学位认证机构——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认可。

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课程设计以通识博雅教育传统为基础,极具创新性,融合了跨学科的知识,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小班授课,重视师生间以及同学间的互动。学生们住在校园内,将获得完整的本科教育体验。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教育将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昆山杜克大学颁发的是美国杜克大学学士学位,这意味着昆山杜克本科学生申请研究生时有在世界范围内受到高度认可的杜克大学的学士学位。同时,经过四年的全英文教学,昆山杜克大学本科生语言优势突出。且如果能够获得杜克大学教授出具的推荐信,将会对研究生申请起到重要的作用。

 

申请美国研究生项目的英语语言要求(包括GRE/GMAT/TOEFL),应参照报考学校的招生规定,具体可参见美国各大学研究生项目申请的官方网站。

本科课程设计

通识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and Science Education)是绝大多数美国顶尖高校本科教育所采用的一种模式,杜克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高校的本科教育都以通识博雅教育著称。

 

杜克大学第9任校长理查德·布罗德海德说过:“通识博雅教育并不是要求学生学习一些互相毫无关联的学科来满足课程学分要求。除了形式上的教学要求以外,这种教育模式更多希望以多种学科知识融合的方式促使学生拥有活跃和全面的视角。这样当遇到新的知识或是新的情况,他们可以自然而然地用已知探索未知,同时将这种新的知识融合到先前的知识体系中。”

 

通识博雅教育包括文科和理科课程,重点不在于选择哪些课程,而是让学生通过沉浸式的学习,初步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教师和学生们有很多的互动,探讨开放式问题,提出理论假设,验证观点正确与否。在通识博雅教育中,同学们通过不断地提出问题、探讨问题而获取知识。通识博雅教育培养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们建立广博的知识体系,能够自己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针对实际情境灵活地加以应用所学到的知识。通识博雅教育所涵盖的知识广度能够改变学生的生活,强化他们的公民意识,提高就业时的竞争力。通识博雅教育重在培养创造力和领导力,具有跨文化交融的特点,让学生领会到如何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以及如何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这个技能在当今的全球化社会尤为重要。

 

在昆山杜克大学,通识博雅教育让学生们能够自由地探索自己的学术兴趣,建立广泛的知识体系,培养多项重要技能,包括创造力、独立思维、团队精神、英语口语与写作,以及如何基于事实进行推理论证。通识博雅教育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小班授课的方式,让学生在开放的教学氛围中积极参与。同时,我校还安排了丰富的课堂外实践活动,让学生们有机会学以致用,参与到社会生活中,锻炼自己的领导力。此外,我校的通识博雅教育尤其重视学生个人的研究项目,强调对性格的塑造,培养学生具有全球化思维。在昆山杜克大学,学生们可以和优秀的教授深度互动,与不同学术兴趣的同学紧密交流,并且有机会进行研究工作。

 

总之,昆山杜克大学的博雅教育让本科生可以广泛地探索自己的学术兴趣,成为全面发展的通识人才,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发展多项重要技能与思维方式,为今后所从事任何职业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选择了学科专业后,通过本学科领域以及跨学科领域的必修专业课程、选修课以及个人研究项目,同学们能深入理解并扎实掌握相关知识领域。昆山杜克大学向本科生提供丰富的研究机会,使学生们能与优秀的教授和研究人员合作;除了昆山杜克大学自身的研究资源外,学生们还将受益于昆山杜克大学的两所创办院校——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的研究资源和机会。

 

更多信息请参考昆山杜克大学官网中有关本科课程的详细介绍

我校的本科学位课程以通识博雅教育传统为基础,处处彰显了杜克大学的教学特点,同时融合了先进的教学理念:跨学科融合的教学理念、以研究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模式、围绕现实中复杂问题来设计的学习内容、基于团队讨论的学习方式,以及提供机会,让学生们摸索自己的道路,逐渐深化自己的思想与见解。我校的通识博雅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关键素质以及解决问题的技能,传授给学生广泛的知识,发展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训练学生把这种能力灵活地应用于实际工作与学习中。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课程具有跨文化交融的特点,让所有学生都能不断体验如何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以及如何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这个技能在当今的全球化社会中尤为重要。具体而言,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课程还具有以下独特之处:

  • 专业课程涵盖跨学科和本学科的核心知识,以跨学科知识为切入点,划定学生所属的学术范围,本学科的专业课程提供专项知识培训,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打好专业基础。本科生还需完成一项个人标志性成果项目,围绕一个学术问题或者现实问题进行独立的研究,并撰写毕业论文或制造独创的作品;
  •  
  • 公共核心课聚焦于大问题和关键挑战;
  •  
  • 选修课包括指定选修课,旨在扩展学生的教育体验,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或者进一步扩大知识面;
  •  
  • 实践课把正规课程与实践结合起来。我校提供实习和其他自己动手实践的机会,作为本科生的选修课;
  •  
  • 高强度7周学期让学生可以选择两门深入的课程,在7周之内上完课,并通过考试;同时,还可以选择正常14周的学期课程;
  •  
  • 周五和假期课程主要是实践、校外参观学习、实习、社会实践等短期课程,有些可以拿学分,有些不拿学分;
  •  
  • 不超过20名学生的研讨式教学,让学生可以进行高强度的思想碰撞。

昆山杜克大学本科学士学位项目目前已设立了14个中国教育部批准的专业,更多专业正在筹划中。根据课程设置,学生将在大二年级选定专业方向。

目前设立的专业如下:

  •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物理学)
  • 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数学和计算科学)
  • 生物科学(分子生物科学)
  • 化学(化学和环境科学)
  • 全球健康学(生物学和公共政策)
  • 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和公共政策)
  •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机构和治理)
  • 历史学(全球化中国研究)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 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
  • 数字媒体艺术(媒体与艺术)
  • 英语(全球文化研究)
  • 心理学(行为科学)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与设计)
  •  

事实上,昆山杜克大学的每个本科专业都包含两个重要的专业学习部分——跨学科专业课程以及传统专业课程。在某种程度上,这已经是一种双专业的学习。如果学生对其他专业有强烈的兴趣,可以通过选修课来完成另一个跨学科专业课程或传统专业课程的学习。

在大学二年级时,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发展愿望自行选定专业。如果文科生希望选择理科专业,必须在选定专业之前完成理科类专业所要求的先修课程。

可以换专业。但是我们不鼓励太晚换专业,因为学生将难以在4年内达到学位要求。所有本科生必须在6年内完成学位要求。

昆山杜克大学有完善的体制,为学生提供咨询和辅导,将之视为完整的学习体验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会进行兴趣调查,在录取时为每个学生配备一位教师导师。一般情况下,这位导师会陪伴学生度过整个四年的本科时光,导师会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话,讨论该生的兴趣、目标、人生目的等,并对于即将开展的学习和校园生活提出建议,在选课、选专业、标志性成果以及实践活动等多个领域对学生提供具体的指导。除了以上主要导师外,在学生选定跨专业或单一专业后,我校还会再安排一位辅助导师,重点负责该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以及毕业后的职业发展规划。

我校本科教育的师生比大约为1:7,师资由杜克大学教授和杜克大学在全球范围内选聘的符合杜克大学标准的教授组成。具体师资信息请点击此处参考。

昆山杜克大学教学主要以小班授课为主,课堂氛围开放,强调学生的参与和互动。绝大多数课程都是讨论式教学,学生数目一般不超过20人。课堂讨论可以充分培养学生在写作、发言和倾听方面的能力。当然,也会有超过20名学生的课程。比如中国与世界、全球重大挑战这两门公共课是大课,可以分别容纳125名和60名学生。这两门公共课的功能就是在师生间建立共享学习环境,所以在设计上安排为大课教学。我校老师会结合使用创新的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s)教学形态,侧重群体学习,让学生在上课前就开始熟悉课程内容。这样学生可以在课堂上集中精力与老师和同学们讨论,加深理解,实现更好的学习效果。

昆山杜克大学向本科生提供丰富的研究机会,鼓励学生们与优秀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合作。昆山杜克大学已经成立了多个研究中心,包括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环境研究中心、武大-杜克研究院、区域臭氧中美合作研究中心、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大数据研究中心、计算图像技术研究中心(十亿级像素“超级”相机的研发)、语言文化中心、中美创新研究与培训中心、 当代全球化中国研究中心、人文研究中心,都将向本科生开放。学生们还将受益于昆山杜克大学的两所创办院校——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的研究资源和机会。

我校首批开设的语言课程主要是英语和中文,同时会为学生提供学习其他语言的机会和指导。

杜克大学每年从全球申请人中接受很少一部分转学生。有意转学至杜克大学的昆山杜克大学学生将和其他人一样进行申请。昆山杜克大学不接受转学生。

校园生活

  • 我校要求所有本科生全部住校,并提供双人间的学生宿舍。

我校使用计算机算法分配相同性别的室友。在入学前,新生需要填写“学生宿舍套间分配表”,计算机算法会在学生偏好的基础上进行分配。经学生互相同意后,他们将被分配为室友。若未同意分配,算法将根据他们住房申请上填写的生活方式偏好(如睡眠、学习习惯等)进行匹配。

我校社区中心餐厅提供一日三餐、每周七天的校内用餐服务,但在重大节假日或校园关闭时不提供餐饮服务,届时会邮件告知关闭时间。

 

社区中心餐厅供应适合不同口味的中外饮食。所有餐饮必须使用昆山杜克校园卡或微信支付。使用昆杜校园卡可在各个餐厅和学术楼咖啡吧享受九折优惠。

通常,我们会在开学前两周安排迎接新生的活动。

昆山杜克大学目前有19个体育校队/社团,包括4个秋季新成立的社团。校园目前有室外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一个提供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器材的两层楼健身房,以及一个为学生、教职员工提供健身课程的舞蹈室。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背景,我们还会安排更多的运动项目、设施以及资源。学生们还可以充分利用校区附近的昆山市体育中心进行锻炼和运动。

(M = 男生,F = 女生, C = 男女混合)

足球(M)         校队/俱乐部

篮球(M/F)          校队/俱乐部

羽毛球 (M/F)                校队/俱乐部

乒乓球 (M/F)            校队/俱乐部

跑步 (M/F)                   校队/俱乐部

综合格斗 (M/F)   俱乐部

壁球 (M/F)                   俱乐部

郊游俱乐部 (C)          俱乐部

跆拳道 (M/F)               俱乐部

剑道 (C)                 俱乐部

排球 (C)                校队/俱乐部

滑板 (C)                        俱乐部

我校提供各类社团和俱乐部来满足学生群体多元文化和学术兴趣。社团类别包括:学术、艺术和文化、社区建设和社会、环境、科学和技术、娱乐和体育、服务和慈善、健康、以及其他兴趣。目前我校拥有35个较为活跃的社团,还有更多社团正在筹备建设中。昆山杜克蓝色绿洲学生中心为俱乐部和组织提供员工支持和储物柜。

在我们的社团博览会期间,学生可以了解更多各个社团的相关信息,该博览会在每个学期的第一个星期五举行。

我们的社团和组织包括:

  • DKU哲学社团
  • 昆杜戏剧社
  • 数学建模俱乐部
  • DKU模拟联合国
  • 学生健康交流
  • 学生研究俱乐部
  • 中文书法&国画俱乐部
  • 昆杜音乐社
  • 欢乐合唱团
  • DKU 羽毛球俱乐部
  • DKU足球俱乐部
  • Showtime DKU篮球俱乐部
  • DKU街舞俱乐部
  • KEY

昆山杜克致力于在国内外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和社区服务项目。这些项目包括与地区社区合作伙伴的大量志愿者机会、中国各地的社会实践项目以及杜克大学建立的昆山之家。昆山杜克之家是由学生事务处发起的一个非营利性志愿者项目,目前由昆山社区服务的大学志愿者协会牵头。

我校非常重视给学生提供本地或国际志愿者服务以及社区服务的机会或项目,鼓励同学们可以深入实际生活,学以致用。

我校的学生保健中心提供基础的初级保健医疗服务。目前,学生保健中心配有一位全职医生、一位兼职医生以及两名护士,可以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或者通过电话预约看病。学生保健中心的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早上9点到下午5点。

学校的心理咨询服务(CAPS)由一名执业心理学家和三名临床心理咨询师组成,为学生提供危机干预、紧急情况处置、个人和团体咨询、研讨会、社群联络以及咨询和转诊服务。CAPS还可以为有特殊需要或残疾的学生提供帮助。

昆山有综合医院和诊所,如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距校园约7公里)和昆山宗仁卿纪念医院(距校园约10公里)。附近的苏州和上海诊所和医院提供中英双语医疗服务。

在收到录取通知前,本科生无需缴纳申请费或押金。确认录取后,无论是否住校,本科生都需要在每学期开学时支付2000元人民币或300美元的定额押金

学费以外的其他花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消费习惯。一般来说,中国内地学生的年度费用约为人民币6.8万元左右,用于支付各种杂费、健康保险以及生活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