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婧怡

她说勇于尝试,读博是一件很有魅力的事

学生故事

邱婧怡

她说勇于尝试,读博是一件很有魅力的事


 

毕业高中:湖北省十堰市第一中学

本科专业:机构与治理(经济学方向)

斩获Offer: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信息学直博

Q: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上经济课(Econ101)时,教授用很多经济学原理,非常巧妙地解释了很多生活现象。印象深刻的是第一节课,教授说:“非常感谢你们选择来上我的课,因为你们的选择其实是有机会成本的。上课的时间其实可以用来打游戏或者睡觉,但是你们选择来听这节课,说明你们认可它的价值。”教授的话给了当时还是大一新生的我一种全新的思路——虽然作为学生的我们下意识认为上课是强制性的规定,但它其实也是我们在经过权衡后主动做出的选择。从那以后,我就觉得经济学是一门非常有影响力的学科,我也在大二下学期坚定了攻读经济学博士的想法。

 

Q: 印象深刻的科研经历?

去年三月份,受DKU导师的启发和鼓励,我主动联系到卡耐基梅隆大学一位在行为经济学领域深有建树的教授,开始和他一起研究受众好奇心如何驱动信息接收。我们聚焦于通过自然语言处理(NLP)分析什么样的微信标题能更有效的激发好奇心,即带来更高的文章阅读量。这个课题结合了经济学、心理学和数据科学,是我一直特别想研究的方向,也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初步尝试。

从学术角度来看,我们的研究从经济学,心理学,政治学和教育角度都有不同程度的贡献。从社会角度来看,现在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社会,每天都要接触大量不同的信息。我希望我们的研究所得,可以给信息传播带来优化的思路,使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更加有效地触达它的目标受众。目前我和导师已经完成了论文初稿,后期可能还会增加一些实验,我也会在今年8月在美国加州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分享研究成果。

当时我能联系到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这位导师,也是在发了很多封邮件以后才有的结果。那个时候每天凌晨等教授们的回复,真的挺焦虑的,但我还是选择不断地去尝试。很幸运后来能得到这样一个机会去和自己心仪的导师合作。这也跟DKU一直鼓励我们跳出舒适圈有关。

 

Q: 你在昆杜获得的帮助?

DKU给我提供的支持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课程。在DKU,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方向自由选择课程。因此,我自主选修了很多计算机和数学统计方向的课程,为我之后做研究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另外,DKU七周为一学期的课程设计也很好地提升了我短期内快速学习的能力。在之后做研究的过程中,我可以很快地了解并掌握需要的内容,自然语言处理就是我当时自学的。

另一方面是教授。DKU的教授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们让我意识到就是读博做学术是一件非常酷、非常有魅力的事情。上大学之前我没有想过要读博,是从大一开始然后接触很多优秀并且非常平易近人的教授以后,才慢慢坚定了读博的想法。我特别想感谢四位教授:

1)第一位是Scott,我们的学术副校长。大一时我上过Scott的社科101。这门课激发了我对社科的兴趣(因为我本身是个理科生),也奠定了我后面学经济学的基础。我印象特别深,当时我有一篇论文因为引用的时候没有打引号得了C-,特别沮丧。按道理来说,我应该特别难过,然后可能从此一蹶不振。但是后面我找到Scott,他告诉了我引用的重要性,然后不断的鼓励我,最终我也通过不断努力拿到了A的好成绩。

2)第二位是王宇导师,她是我的学术顾问(Academic Advisor)。从大一开始,王宇导师就一直鼓励我探索自己的学术兴趣,哪怕我的很多探索都是跳出舒适圈,甚至在别人看来是非常有风险的。我在美国杜克期间选了一门博士课。这对于本科生上杜克的博士课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很有可能会挂科并且影响到后面的申请,但是王宇导师一直都非常鼓励和支持我。

3)第三位是任丽琦博士。我大二的时候有过创业经历,当时想创办一个平台,提供很多教授对于各个学科专业的介绍视频,从而帮助高中生更高效地选择专业。基于这样的初衷,我在丽琦的指导下和另外两个朋友国琦和陈孛一起主导了一个大创项目。虽然当时我们的很多视频收到了观众的好评,但浏览量其实并没有那么理想。这让我开始思考信息如何能够更加有效地传播,引出了我后续的研究方向。

4)最后一位是Jiang Long教授。特别感谢他启蒙了我对计算机的热情,让我从计算机小白逐渐变得勇于尝试和挑战更难的计算机课程。我刚开始学计算机CS201的时候,有一次因为代码不断报错但始终找不到问题所在,真的很崩溃。于是我就在Piazza(一个教学平台)上请教了教授,没想到早上6点多就收到了回复。当时我很震惊——既然教授们都这么努力,那我还有什么资格不好好努力。那件事情特别鼓舞我,后来也就一直咬牙坚持学了下去。

此外,我也非常感谢能在DKU遇到志同道合、患难与共、惺惺相惜的好朋友们,特别是邱玥和杜一楠,以及一直包容并支持我的家人,是他们的支持和鼓励让我能够坚定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Q:毕业之后有什么计划?

我计划今年8月份前往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攻读信息学博士,继续通过大数据计算研究我所热爱的行为经济学。

 

Q: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要勇于尝试,不要怕出错,不要怕被拒绝,也不要怕失败,说不定就有惊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