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琦

她说人生有无限可能,选择自己热爱的永远不会错

学生故事

国琦

她说人生有无限可能,选择自己热爱的永远不会错


 

毕业高中: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本科专业:全球健康(生物方向)

斩获Offer

  • 哈佛大学流行病学硕士
  • 耶鲁大学流行病学硕士
  • 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硕士
  •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硕士
  • 北卡罗莱纳教堂山大学流行病学硕士
  •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流行病学硕士
  • 埃默里大学流行病学硕士

Q: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高中的时候我一直认为我大学会学生物,因为我对这个方向比较感兴趣,了解也比较多,还参与过生物竞赛。而上大学以后,我发现我其实也很喜欢交流,希望以后的所学所做能多一些与人打交道的机会。全球健康的生物分支就很好地结合了我的学术兴趣和性格特质,课堂上所涉及到的一些关于人权、平等的讨论更让我深有感触。记得大一上全球健康101这门课的时候,教授讲到了非洲一些国家卫生条件非常落后,水源极度稀缺,甚至无法保证护士在接生间隙进行基本的手部清洁,导致当地生产死亡率上升。我听到这样的例子一方面感觉非常震惊和难过,另一方面也在内心种下了一份责任与动力。我觉得如果自己以后所从事的工作能够推动一些积极的改变,创造一些新的可能性,一定非常值得。

 

Q: 毕业之后有什么计划?

我计划前往哈佛公共卫生学院攻读流行病硕士,更深入地去研究癌症与癌症预防相关的课题。我希望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最终能转化为实践,为现实生活中的健康问题带来一些实际的改变。

 

Q: 意义非凡的科研经历?

本科阶段我最喜欢的科研项目是我的标志性成果项目(Signature Work),因为这是我从个人研究兴趣出发并主导了整个研究过程的项目——宫颈癌疫苗(HPV)接种情况及效益分析。最初对这个课题产生好奇是在美国杜克学习期间,我发现在当地接种宫颈癌疫苗非常简单,而在国内则要困难许多。阻碍主要是因为供应有限,且进口疫苗价格非常高,好在随着国产疫苗的研发,国内很多城市已经开始试点,免费对适龄女性开放接种。宫颈癌是病毒型癌症,通过传染性途径传播,在中国其实是造成很大负担的一种癌症,但值得庆幸的是,它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可以通过一些成本较低的手段有效阻止疾病的进一步传播。

我的研究主要从两方面入手:首先,假设疫苗接种计划免费,我想看看哪些因素会影响适龄女性接种的可能性。其次是一个成本效益分析,假设在我们在全国范围开放疫苗接种,实施这个项目所需的花费以及它能带来的健康收益。通过收集分析相关数据,我发现女性是否选择接种宫颈癌疫苗受很多社会因素影响,包括经济条件,家庭背景以及受教育程度。另外,从成本效益角度来看,如果将接种后所收获的健康转化为金钱价值,宫颈癌疫苗的全国接种就算保守估计也能带来很高的收益。近几年,人大代表也在倡议将宫颈癌疫苗纳入全国接种计划,我的研究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这项政策的必要性。而社会因素则在提醒我们,哪怕是在大面积免费接种的条件下,还是会有部分人群难以被覆盖。在完善和实施政策的过程中,政府需要考虑到这部分人群的特性,给予正向的引导和必要的支持。

 

Q: 科研期间的收获?

全球健康的Benjamin Anderson教授是我的指导老师,他有做疫苗成本效益及模拟情景分析的经验,在研究方法上给了我很多指导。他知道我很关注这个课题,所以即便宫颈癌疫苗不是他最擅长的领域,他还是非常支持我去探究,且他的支持不仅是出于言语,更是落在行动上的,这令我非常感动。尤其是在收集数据的过程中,他一直非常积极地利用他的人脉资源帮助我联系可用的数据源,包括后来把我引荐给美国杜克的教授,让我参与到那边做宫颈癌早期筛查的研究项目,从而对宫颈癌预防策略有了更为完整的认识。

在我看来,做科研很多时候不是一个一帆风顺的过程,尤其是当一个项目是从自己的一次突发奇想出发的,中间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在做Signature Work之前,我参与的其他科研项目大都是由教授或学长带领着完成的,前路已经铺好了,我只需要一步一步去完成就可以。而Signature Work则更多需要我自己去摸索,不管是方法上还是数据上遇到问题,我都需要自己去反思原因,寻找新的解决方案,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很大的收获。

 

Q: 印象深刻的实习经历?

大三的时候,我在一家全球领先的药企(阿斯利康)市场部实习,负责一款肿瘤药物的推广,日常工作主要是追踪药物的销售情况,同时输出一些公司商业发展策略相关的洞察报告。当时我在微博上浏览病患及家属的用药评论,很多人说用药之后非常不舒服,也有人把这个药当作他们生命最后的希望。看到这些评论,我内心非常难受,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借助药物治疗癌症也许并不是最理想的途径,而预防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治疗更加关键。刚好疾病预防正是全球健康专业所专注的领域之一,受这段实习经历所触动,我也坚定了想在癌症领域深入研究的想法。

 

Q: 爱上DKU的理由?

之前借一个创业项目的契机,我采访过Daniel Lim教授,他本科和硕士学的是计算机科学,后来又转修了哲学博士。我很好奇他为何会有跨度如此大的转变,而他的分享也确实令我印象深刻。他说:“If you enjoy what you do, you will never work a day in your life. 如果你真的享受你所做的,接下来的每一天对你来说都不会仅仅是工作。不论别人怎么说,不论你的父母和你身边的人如何定义成功,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生活,你每天早上起床是否会因为你即将要做的事情而满有活力。” 人生其实有很多条路,我们不一定非要选择大多数人认可的、最快成功的那条路。在DKU这样一个汇聚了很多可能性的环境中,我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和信念感。绕一点路没关系,走慢一点也不要紧,只要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就好。

记得大三那一年压力比较大,因为要申请研究生,准备标准化考试,上课做科研的同时又要找实习积累经验,整个人很焦虑。当时因为实习的缘故,我每周都要往返上海,很多邮件和课堂作业都是在地铁和高铁上完成的,那段时间还挺崩溃的。但值得感恩的是,我在DKU遇到了很多好朋友,周中一起忙碌,周末一起解压,大家在彼此扶持中也一同坚持了过来。申请季的时候我恰好在美国杜克,大家哪怕不是一个专业的,也会聚在一起互提建议,共享资源,为对方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开心。我很幸运,在DKU收获了能持续一辈子的友谊。

 

Q: 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

大学四年真的可以对一个人的人生产生很大的改变,趁着这段时间,勇敢去探索。做选择的时候尽可能不要过多地受外界的声音影响,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人生有无限可能,选择自己热爱的永远不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