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舒怡

她说别怕试错,在实践中找寻热爱

学生故事

关舒怡

她说别怕试错,在实践中找寻热爱


 

毕业高中: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

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斩获Offer

  • 杜克大学量化商业管理硕士
  • 麻省理工大学商业分析硕士
  • 哈佛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硕士
  • 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数据科学硕士
  • 康奈尔大学运筹学硕士
  • 剑桥大学机器学习与机器智能硕士

Q: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一直以来,我都对数学相关的领域有着浓厚兴趣。高中分班到数学/计算机实验班,最初选择DKU时就对学校的数据科学专业充满了期待。大一期间,我选了李明教授的数据科学101,接触到很多数据和机器学习的相关应用,真切地看到了它们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个领域本身也处于快速发展期,各个行业都需要用数据赋能业务流程和增长,未来必定蕴含着丰富的机会。

 

Q: 毕业之后有什么计划?

我计划在今年8月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商业分析硕士,进一步提升应用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职业选择上,我希望能在硕士期间有更多的探索。数据科学和咨询行业的结合是我目前非常想做的事情,同时我也对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比较感兴趣,包括顺应元宇宙风口的VR/AR应用。

 

Q; 成果突出的科研经历?

我的标志性成果项目(Signature Work)非常有趣,是和我的好朋友&室友冷雨从大三开始做的AI编舞模型。在输入一段音乐后,模型会自动生成一系列舞蹈动作,出现一个虚拟人物在3D空间跳舞的画面。之所以想做这个项目,是因为我们两个人都很喜欢跳舞。我们觉得如果能结合机器学习的算法研发自动编舞的模型程序,帮助舞蹈爱好者编出独一无二的舞段,一定会很有意思!

然而,想法变为现实的过程还是充满挑战的,因为这个项目结合了很多领域的知识,包括音乐信号处理、深度学习和机器人学。最初能够参考的开源模型也很少,我们的导师邹东勉教授也在跟我们一起探索可行的方案。同时,这也是我们两人第一次自己主导科研项目,怎么做、做成什么样,都需要我们自己去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学习如何适应各种意料之外的情况、接受暂时的失败,反思并寻找新的解决方案,也正是这段珍贵的“挫折教育”,让我们在心态上得到了充分的磨练。

搭建模型的过程中有一个关键难点,是市面上并没有公开且完善的3D舞蹈动作数据集,而这对算法的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于是我们决定自建数据集弥补空白。因为需要用到专业的动作捕捉设备完成数据集录入,我们主动联系并沟通了几个团队,很幸运地获得了使用一所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动捕设备的机会,最终花费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数据采集。目前,我们仍在对这些数据进行清理和标注,未来也希望将数据集开源,帮助到其他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团队,这也算是我们项目的一个核心贡献。申请硕士时,我发现面试官们也对这个项目特别感兴趣,或许这段经历也成为了我收到梦校Offer的一个加成吧~

 

Q: 印象深刻的实习经历?

我的实习经历其实是一个不断探索自己兴趣和试错的过程。大一大二的时候尝试过金融量化、互联网算法方向的实习,觉得不是特别符合我的兴趣。后来机缘巧合加入了李昕教授的校企合作科研项目,与一家业内领先的宠物医疗集团合作,帮助运营团队搭建算法模型来预测零售销量。这段经历让我意识到,我真正感兴趣的是如何通过数据分析和算法对业务增长产生价值。

明确了自己向往的方向后,我决定去互联网产品团队实习,深入业务去分析用户偏好,提高产品表现。我先后去了小红书和LinkedIn领英做数据科学方向的实习,这两个平台都是我自己非常喜欢且高频使用的,因为我觉得找到产品优化方案的前提是对产品本身有足够了解和热爱。

其实找到领英实习的过程还蛮奇妙的。领英本身是一个职场社交招聘的平台,当时我看到一位领英同事的档案有提到他们在招实习生,就主动把简历私信过去,后来通过五轮面试幸运地获得了实习机会。我所在的团队是领英中国数据科学部门,总体的工作内容是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分析找到产品和业务的优化点。我在实习期间也参与搭建业务指标体系、设计数据产品项目和不少的A/B实验。

这段实习让我很有成就感,因为公司扁平的组织架构给了实习生更多了解业务并选择感兴趣项目的空间。同时我也认识到,一个优秀的数据科学家不仅需要掌握编程、数学统计的硬核技能,还需要具备优秀的产品思维和沟通合作能力来发现值得探究的问题,输出高质量的数据洞察,并推动项目落地。

 

Q: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DKU非常多元、灵活、包容,有很多资源,特别是有很多热爱自己的研究领域且愿意分享经验的教授,真的会被他们的学术热忱与人格魅力所感染。如果发现自己对某一领域感兴趣,一定要多去尝试,虽然可能会走很多弯路,但这些都是独特的人生体验,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