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诗婷

昆杜在我眼中的浪漫与高远

学生故事

王诗婷

昆杜在我眼中的浪漫与高远

一、未曾想象的大学生活


 

当在昆山杜克的脸书主页上看到“Welcome, Class of 2024!”的贴图时,我才终于意识到,自己已经在这所大学里度过了整整一年的时光了。这一年里,我上了十多门课,探索了六七个专业方向,也做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翻译了两本书,成为了英语流利说最年轻的课程设计师,讲了十二场线上英文脱口秀,与中信出版社合作了一本小书,还完成了两个很有意思的行为艺术作品。当然,最重要的收获肯定是跟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成为了好朋友,还认识了许多厉害又好玩的教授。我特别想写一篇荡气回肠的“大文章”,好好地讲一讲这所学校了不起的气质,以及自己在其中碰见的惊奇故事;但真到了落笔的时候,想到的却只有许多件可爱的小事。我想,也许正是无数个小而美的细节,构成了昆山杜克独有的浪漫与高远。

二、不遗余力地创造学习条件


 

我想到的第一件小事,是昆山杜克的宿舍分配系统。你也许已经知道,昆山杜克并不存在真正的“集体宿舍”,只有单人间与双人间的区别。在分配双人寝室时,学生事务办公室的residence life(住宿生活团队)会让我们填一张长长的调查问卷,上面列举的条目可谓细致入微:从对室友国籍的偏好,到对熬夜与早起的态度,乃至对空调温度的要求,都会得到尽量的满足与尊重。在这样近乎“私人订制”的寝室环境里,我们自然能更好地专注于学习与生活。这种便利在其他的生活琐事上也时有体现,比如conference center(会议中心)的每一层楼里都有独立的洗衣房,还配备了熨斗与烘干机,大大节省了学大大节省了学生的时间——我陪家人在传统高校的宿舍里生活过一小段时间,亲眼目睹了学生们每天在排队洗衣、晾衣、拿快递上花费两三小时的时间;而在昆山杜克,这块时间能被节省下来,用于学习和休息。

昆山杜克大学学生宿舍

除了宿舍以外,昆杜的公共空间也很叫人喜欢。比如说,每层楼里都有好几个供学生使用的team room(小组工作室),既可以作为上课时进行小型讨论的空间,也可以当做自习室来使用。每次我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写作时,就会抱着电脑钻进team room,效率往往非常高。在传统高校里,这种独立性强、安静整洁的私人空间也许就比较难得

team_room

昆山杜克大学team room

三、细致入微的保护与照顾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昆杜把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都照顾的非常好。学校的医务室设施很齐全,校医与护士也很体贴,好几次送我小贴画与糖果。我有慢性胃窦炎,不得不长期吃药,在家里的时候都尚且需要定期跑一趟医院或药房,在学校却只要花五分钟走去医务室就能开到了,节省下很多时间。有一回,我夜里十点多突然胃病发作,疼得连路都走不了,于是拨了学校的紧急呼叫电话向医务室求助。那天是周末,时间已很晚,但二十分钟之内,拎着医药箱的校医就出现在了我寝室门口。她为我做了检查,又叫来学校的车,送一位好心陪同的同学与我去医院吊水;还嘱咐我开药时记得要发票,因为可以拿回学校来报销。我不是江苏本地人,连最近的医院叫什么名字都不清楚,那天要不是得到了这么及时的照顾,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每次有喜欢昆杜的高中生家长和我聊天,我都忍不住把这次经历拿出来讲,因为说到底,学生在学校里能学到多少东西主要凭自身“造化”,外部环境不一定能起决定性作用;但是知道这所学校能提供细致及时的保护与照顾,肯定是很让人心安的。

既然说到昆杜照顾着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就不得不提学校的心理咨询服务。我想,从在学生心理健康上倾注的资源来看,大陆应该没有几所学校能与昆山杜克媲美——CAPS(Counseling and Psychological Services,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每两周都会举办小型活动,有鼓励学生倾吐情绪的游戏专场,帮助学生缓解想家情绪的专题茶歇;在临考前,还会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治疗犬来到校园里供大家快乐猛撸,光是想想都会开心起来。

CAPS为学生举办的正念冥想活动

今年春天的时候,我开始为一个app做课程设计师,与一群了不起的同事一起工作。当时,整个团队里只有我没有硕士学历,工作进度又很紧,再加上学业的负担,我的心理压力几乎达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好在CAPS的咨询师杨老师给了我及时的支持,她每周都为我做一次电话诊疗,并仔细地记录了我的状态;在那段最忙碌又黑暗的日子里,CAPS给了我最有力的帮助。

四、更安心,更有归属感


 

这么多零零碎碎的事情汇聚起来,便形成了所有昆杜人共同的归属感。我们能时刻感觉到,昆山杜克大学是一个安全、温暖的地方,它会全心全意地保护你,也很愿意把你托举到更高的地方。一年前离家来昆山读书时,我心里既不舍又害怕,很担心自己不能融入新的环境。一年过去,昆山杜克已然成为了我舒适区的一部分,它不再是一座等待被征服的高山,而更像能带给我支持与动力的家。

我想,人的成长,其实也就是一个逐渐离开家的过程。我们会离开儿时住的房子,前往更广阔的天地,离开熟悉的环境,扑进陌生的人潮。如果我们能在年轻的时候,从一个小社会里得到一些坚实的爱,那么以后走到哪里都会更有底气,人生的奔忙也就不能轻易把我们击倒。昆山杜克大学,就是这样一个能够源源不断地泵出爱与温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