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和妈妈

李一和妈妈

李一和妈妈

人生最大的幸运就是有无限的可能

家长感言

人生最大的幸运就是有无限的可能

文 | 2023届北京本科生李一和妈妈:向莉

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望子成龙”,中国的父母亲们总是希望能够将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为人父母,也不能免俗,对自己的孩子总是会多几分要求和期望,作为“后浪”能够超越“前浪“。只不过时代变了,作为大时代洪流中的小个体,对成功和幸福的定义也发生了转变,有了很大不同。

曾经有人说过,当今的中国人是史上最幸福的一代人,是最幸运的中国人,深以为然。这是因为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能够见到更宽阔的世界,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不再在生而为人的时候就只能去走一条被限定好的路。于是,成功和幸福就有了很多的定义。

我想每一个父母都会思考过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这样的目标会导引我们将孩子引导到不同的方向,小学、中学、大学、工作的选择都不外如此。

大学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在我们看来,大学之大不在于建筑物,不在于背景和铭牌有多么响亮。而在于是否有能力帮助孩子成为一个“成功和幸福”的人。所以对于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大学,我们也会有自己的思考。

首先,能帮助他成为一个能自食其力的人,一个对社会有正能量的人,这一点应该是可以通过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和锻炼能够实现的。这也是所有大学都非常擅长的工作。

其次,能帮助他保持对人生的好奇心和新鲜感,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爱好和乐趣,能够让自己的人生充满着乐趣和各种不可能。不断有突破自己通关的快乐。

 

第三,能够帮助他对社会运行机制有深刻的了解和熟悉,并能够自适应的人。这需要通过不同文化理念和背景的人不断合作和撞击、相互学习、锻炼和总结而成,变成一个能够拥有正直人品,对这个世界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能够明辨是非的人。


最后,还应该能够帮助他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能够支撑自己走到梦想之地。这需要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健康的习惯。你看,对大学的要求是不是很高?

liyihe

如果您对大学的要求和和这些相似,那么,在可选择的范围内,昆山杜克大学可能是首选。因为她会提供给孩子的恰恰是一种无限的可能性。无论是她的不同文化和国家背景的同学、精英式的小班教学、通识博雅的基础性课程、不同国家的交换学习、精心编制和经过检验的课程体系安排、大量的实操性的科研和项目、为继续国外深造打好基础的统一互认的学分和学位制、对应小众学生的大量资源提供、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知识传授。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还不能成为一个自己希望成为的人,问题就应该在自己的身上多思考了。

当然,大家都还会有一些顾虑,纠结于去解一道没有答案的难题:排名重要、口碑重要、地理位置重要、师资重要、学费重要、硬件环境重要、工作去向重要……对这样的一道题目,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同,无所谓对错。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明确自己的目的,遵循它的引导,一切都会顺其自然,至少,我们的答案是昆杜。

李一和与妈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