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舒怡家长

关舒怡家长

关舒怡家长

缘起八年前杜克大学的遇见

家长感言

缘起八年前杜克大学的遇见

| 2022届浙江本科生关舒怡家长

感谢昆山杜克大学开辟“家长说”栏目,让大家交流分享报考昆山杜克大学的心得。

女儿成长中,我和孩子爸爸有个共同感受:很感谢女儿让我们有机会成为她的父母,这是目前我们最珍惜和骄傲的身份。没有比见证和陪伴一个生命的诞生与成长更让我们激动的了!与其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给予女儿很多,不如说我们收获了更多,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欢乐和幸福。细数女儿的成长和与昆山杜克结缘的点点滴滴,有太多的故事历历在目。在”家长说”里,我很愿意把女儿与昆山杜克结缘的趣事同大家分享。

2018年,我们做的最正确的抉择是支持女儿报考昆山杜克大学。当然这一决定更是女儿综合全家实地考察、查阅资料、朋友建议、SWOT 分析(优劣分析法)后的必然选择

guanshuyi_01
1、缘起,遇见杜克大学

因工作需要,2010年下半年,我带着已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踏上了赴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的访学之路。在夏末十月的教堂山,女儿开启了就读 Glenwood 小学五年级“插班生”生活。每天早上六点半左右,与十多名不同肤色、不同年级、高高低低的小邻居,一同乘上绕了小区一大圈的校车去学校。初到教堂山,异国的环境,俭朴的学校、不同肤色的同学让她感到新奇和别样的冲击。和蔼可亲的老师,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富于探究的教学理念,让女儿很快喜欢上了这里,短短三个月,女儿就基本适应了新的校园生活。

教堂山与达勒姆相邻,UNC 与杜克大学之间每天有多趟定时班车往返。稍有闲暇,我便带女儿去杜克大学走走,或偎依图书馆看书借书,或驻足一隅欣赏大学之美、或肆意畅游迷人校园。不经意的与杜克大学美好遇见,冥冥中似乎为女儿开启了结缘昆山杜克的序幕。十个月的教堂山小学五年级“插班生”生活,让女儿对美国的教育、文化有了切身的感受,不仅视野开阔了,还结交了很多美国小伙伴。女儿变得更加阳光、谦和、自信和独立。

2、尊重与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2011年初夏回到杭州,按照女儿的意愿又安排她回学校原班级就读。面对现今高考指挥棒下的“竞争”教育,我们时常感到焦虑和矛盾。因为我们鼓励女儿依心愿去实践、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做了很多花费大量时间且与考试无关的活动。2015年2月,住在台北的堂兄一家携友人来杭州过春节。他早年博士毕业于塔夫兹大学,是位资深且卓有建树的学者。畅游西子的闲暇,时常与他聊起教育的困惑。他很明确地告诉我们,我们之前一直在做的是陪伴式教育,他很赞同这个理念!

纪伯伦的《论孩子》一诗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答疑解惑了父母之道。“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孩子是独立的,是与父母平等的个体,父母只能给孩子以爱和陪伴,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却不能代替他们思考、更不能妨碍他们做自己。

女儿是我们的“天使”,我们对女儿没有特别的要求,从她的名字就可见端倪——舒怡。舒怡两个字,表达了我们平和的期许。我很喜欢“舒”这个字,是舍和予的组合,有舍才有得,有予才有获,很有思辨的韵味。我们希望女儿一生舒心快乐。舒心快乐是人生的较高境界,一生能真正做到这两个字也并不容易。我们希望这个平凡、简单、没有压力的名字能带给女儿充实、快乐的一生。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对女儿的教育曾是困扰我们的一件大事。我们曾潜心研究的各种育儿法、人生规划法最终也没在女儿身上应用。究其原因,是面对每天那么活泼可爱的女儿,不忍心用一知半解的规矩和方法拿女儿做“实验”,当“小白鼠”,最终我们选择了尊重与陪伴。我们相信尊重和陪伴是给予女儿最好的爱和教育,鼓励女儿大胆做她想做的事。诚然,这种教育比起直接指引女儿走一条“康庄大道”要慢得多。虽然可能是一条“弯曲的小路”,但也可能会体验到路上诸多的“迂回”,还可欣赏沿途“风景”。从困惑与懵懂到选择尊重和陪伴,我逐渐释然。看着女儿跟随自己的内心做想做的事,我也更加安心,在一路的陪伴中见证了女儿的成长。

shuyi
3、去欧洲看世界

13岁时,女儿突发奇想,说未来想当甜品师,让我陪她去英国、法国自由行看看,目的是去品尝甜品。由于我没有时间做功课,女儿就自告奋勇做旅行规划。2013年暑假初,女儿就动力十足地开始了她的“逐梦”行动。除了快速完成暑假作业,她还每天对着电脑,在各网站间穿梭,刷游记、查地图、看排名,订机票、选酒店,斟酌比较制定计划,为此经常“工作”到午夜。

八月份我们俩启动了27天在英国、法国、瑞士、意大利的旅行。15天英国,3天巴黎的自由行是女儿策划的。行程计划细化到去白金汉宫内部参观时间、注意事项,禁卫军交接典礼安排,伦敦塔桥开合时段等等,竟没有一处错误,当然也少不了计划她最想去的甜品店。周密的计划让我们感受了传统与现代兼具的英国与法国的文化、艺术、建筑、风光等等,品尝了数十种经典与创意风格的名品店与大众店的各式甜品。很庆幸可以陪伴女儿体验并完成她梦想中的一个选项。这次旅行收获的意外,是她发现自己不再想当甜品师,把这个梦想从“列表”中划去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是我们带女儿看世界的方式。欧洲之行让女儿不但开阔了视野,领略了异国风情,更增长了知识,了解到不同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体验了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既看到她的美好,也能包容和体谅她的不完美。进一步理解了谦卑、宽容、平和,更愿意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当然,旅行也让女儿养成了迅速准备好需携带物品的能力,做事更加有条不紊,干净利落。

4、中学生活的别样色彩

说起女儿的学习,我们对成绩没有过多要求,只要她尽力认真学习就行。一路走来,她既有出类拔萃的领先科目,也有相对均衡发展的其它学科,总体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小升初时,因舍不得女儿年小住校,就去了离家几百米的公办初中就读。

读初中的女儿,依旧在课外参加了很多集体和个人活动。去参加唱歌比赛、主持英语配音比赛,组织排练舞蹈,参加艺术节,组织设计班级运动会入场式等,忙得不亦乐乎。初二初三期间,女儿参加了两届 Destination Imagination 比赛(目的地想象比赛)。2014年获得浙江省的第一名,并代表浙江去北京参加国际邀请赛。

当时正值学习任务繁重的初三上学期,在老师指导下,女儿和两位同学历时近半年,编写剧本、编排舞蹈、制作服装、购置道具,为增强故事情节与展示效果,编写4-5份“剧本”脚本,按个人特点改稿、排练剧本。这期间女儿成长进步很快,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和一起奋斗的队友结下了深厚友谊。

初三下学期,女儿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参加中考考上杭州最好的高中希望很大,我们希望她参加中考,但女儿却选择了保送。她认为保送的高中非常不错,足够给她良好的教育,选择保送还会多出两个多月时间能够自己支配,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情,这样更有意义。为此,女儿迎来了史上最长暑假。

假期前两个月,除了在学校给迎考同学答疑解惑,女儿还自学 Photoshop 和 Premiere,牵头组织采访任课老师录制寄语视频,收集整理照片制作海报,制作合成“中考加油视频”专辑,组织策划班级毕业典礼。忙忙碌碌的两个月,为自己充实的初中生活划上了圆满句号。假期的后两个月,她还自学高一主要课程,并在高中开学入学考试中,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年级竞争最激烈的“数学实验班”。

高中期间,女儿除了日常参加校数学竞赛辅导,还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如学校艺术节舞蹈表演、歌曲组合大赛、英语演讲比赛,G20 杭州峰会宣传,加入 TED 字幕翻译组、参加模拟联合国,组织校模联社培训、参加哈佛峰会等等。高一第二学期,女儿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介绍哈佛 AUSCR 中美学生领袖峰会的文章,很感兴趣,告诉我们想去体验一下。申请哈峰时正值期中考试。

为了如愿,她用两个周末时间完成了申请资料和文书撰写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到哈峰录取之后,女儿又紧锣密鼓忙着选课、撰写大智汇创新项目开题报告。峰会期间除了学习所选的四门课程,她还参加了很多活动。女儿告诉我们,“哈佛学生的全能给我感触很深,让我突然在平凡的高中生活里感觉到不同色彩,也让我真正感受了一回国外大学的教育方式。”

5、缘定昆山杜克

我本人对教育十分感兴趣,对各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也略有研究,很认同通识博雅教育,也曾希望女儿能去美国读大学。但女儿喜欢她的高中,喜欢她的老师同学,很想在中国读大学,研究生再去美国读。

2010年的女儿还不懂何谓一流大学的教学质量和学术地位,也不懂国际影响,只是知道杜克大学是一所好大学。记得那美丽的校园,庄严的教堂,风格迥异、大量藏书的图书馆,带给她乐趣与欢笑的杜克花园、杜克森林。当时的女儿一定不会想到,八年后会在中国昆山这个美丽的城市,与教堂山同读小学的同学重遇,再次成为同学,还有机会与杜克大学再续前缘。

我本人第一次听说昆山杜克大学的名字是在2015年暑假。北卡的一个朋友来杭州看望父母,闲暇时一起聊天中无意说起。她说杜克在昆山建了一所大学,名字叫昆山杜克大学,已经开始招收研究生了,还说女儿这一届有可能赶上学校的首届本科生招生。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也很意外。这次不经意的邂逅,种下了将昆山杜克和女儿今后报考大学连在一起的种子。

2017年高三上学期的一个晚上,女儿晚自修回家后非常兴奋地跟我们说,昆山杜克大学来她们学校宣讲了。宣讲老师讲到的与杜克大学有关的内容,引起了女儿强烈的共鸣。老师讲到的很多地方,她都曾经去过,脑海中迅速切换到那时的场景。她听着听着就激动地哭了,一下就喜欢上了这所崭新的大学,很想试试。

女儿报考大学是一件大事,我听了马上上网查询昆山杜克的相关信息。昆山杜克的通识博雅教育和有两个学期在美国杜克学习的机会深深地吸引了我。为了帮助女儿选择,在接下来的周末,我们全家出发去昆山杜克实地考察。由于没有提前预约,到了校门口,被保安礼貌地拦下。正在我们感到失落、准备返程的时候,走来一位学生模样的女孩,我迎上去说明来意,想向她了解些学校情况,没想到她说可以带我们进去参观。经交流,了解到她是一名昆山杜克全球健康专业硕士生,本科就读于某知名“985”高校,即将毕业。

在校园内她全程带领我们参观了教室、会议中心、图书馆、食堂、校园等,走进了昆山杜克研究生宿舍楼,热心地回答了女儿的疑问。女孩阳光知性,气质谈吐不凡,温和讲解中抑制不住对昆山杜克的赞美和喜爱,特别是她说来这里后才真正学会了学习,让我们印象极为深刻。

6、统筹兼顾,郑重申请

确认过“眼神”,女儿决定申请。作为“理性”的家长,我们还是有些顾虑。面对紧张的高考复习,昆山杜克的第一届招生对我们来说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女儿花这么多时间、精力去申请是否值得?学校老师也一再表示,女儿成绩不错,主要精力应放在高考上。女儿明确表态,而且态度坚决,不仅要申请昆山杜克,而且要全力以赴。

接下来在跟紧学校高考步伐的同时,女儿连续请了两个星期的晚自修假,在家准备申请材料。CA 的网上申请很好完成,耗时且难的是文书撰写。女儿开足马力,网上查阅资料,研究文书撰写,梳理自己经历、提炼自己想法,确定选择题目等等,期间还咨询了几个“出国党”同学。为了把文书写好,女儿为此断断续续花了一个月时间,最终定稿提交。

之后我们大致统计了一下,个人陈述一遍遍地讨论修改了4个版本;主题内容契合、语法用词等细节,修改打磨了30多遍。做事认真而且高效的女儿,有条不紊地统筹着她高考前难得的空余时间。期间她还在学校老师的建议下,参加了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国家一等奖;以及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获浙江省赛区一等奖。

二月底女儿如约收到校园日通知,随即又投入了校园日的紧张准备。为了预留出充足时间准备浙江四月初选考(计入高考成绩),女儿决定参加第一批校园日面试。在仅有的15天时间里,除上学以外,女儿把自己沉浸在英语环境中,练口语、习发音、重流畅,精心准备。

校园日期间在与教授的交流互动和活动参与中,女儿对昆山杜克有了进一步认识,对自己校园日的表现比较满意,更加坚定了来昆山杜克的决心。四月浙江选考前两天,女儿收到了校园日活动结果通知邮件。热情洋溢而不失严肃的邮件,带来的是面试综合成绩浙江省第二名的好成绩。面试成绩给女儿进一步增添了信心,在接下来的高考中,女儿信心满满。

7、SWOT分析,坚定目标

女儿高中母校和老浙大坐拥西子湖畔东与西,杭州最美的北山路,将他们一“脉”相连,是何其相称啊。依发榜后的高考成绩,女儿完全可以进入浙大等国内知名“985”高校。但是昆山杜克,是女儿心中首选的理想大学啊!

经过前期申请、校园日的体验,女儿越来越喜爱。为了慎而又慎,我们建议她对心仪的“985”大学逐一梳理,将感兴趣专业列表排序,比较研究。最后,我们三个人经头脑风暴,用宏观决策常用的 SWOT 分析法对昆山杜克和知名“985”高校进行全面比较。期间虽有些许纠结,但女儿义无反顾选择了昆山杜克。女儿说:“仔细比较,虽然这些‘985’高校也非常好,但直觉告诉我,不来昆山杜克,我一定会后悔。”那么,还有什么好讨论的呢?报呗!

下面是我们当时所做的分析:

8、昆山杜克,我来了!

2018年8月13日,满怀兴奋与喜悦的女儿,与来自27个国家的259名学生一同来到了昆山杜克大学,一所她确认过多次的,她心目中最理想的大学!想来女儿的大学之路,缘起于八年前在达勒姆杜克大学的遇见!缘定于昆山杜克,缘来缘起,“缘”来如此!

从入学到现在2019年初,时间已过去半年多了,原来我们的诸多担心根本就不存在或不明显,第一届学生受到学校教授们相当多的关爱,享用着更多资源。我们相信,这半年来是女儿和她的同学们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蜕变。

在这里,女儿每天都兴致满满,通识博雅教育、小班化、探究式教学、多学科融合给予她最大探究自己兴趣的可能性。精彩纷呈的校园活动,富有挑战的学习、畅快的体验,女儿说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忙,也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充实、更快乐。昆山杜克让女儿全方位提升自己,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说来有趣,女儿如今“涛声依旧”,时常去做志愿者,做兼职,当主持人,听“大咖”讲座,去建模,去商赛,去表演和演讲,与异国室友夜聊至凌晨。

与女儿偶尔视频,看到她兴致勃勃讲述新的思考和收获时,自己作为一名高等学校教育工作者,心中油然而生对昆山杜克的深深谢意:昆山杜克大学,一所年轻的大学,这里有一群有创造力和开拓精神的孩子疯狂爱着这所学校,爱着学校里有情怀、有魄力、多才多艺、阅历丰富的老师们。这里有思想碰撞、有拼搏上进、有交流合作,其乐无穷,孩子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这是一所教授、学生与学校共同成长的多元化大学。

很幸运我的孩子能成为昆山杜克大学的首届本科生,进入她心中最理想的大学校园。感谢这所大学缔造者的远见卓识,感谢所有建设者的付出,为你们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