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圆

他说想成为现实世界的蝙蝠侠

学生故事

李家圆

他说想成为现实世界的蝙蝠侠


 

毕业高中:上海市延安中学

本科专业:分子生物科学(细胞分子生物学方向)

斩获Offer:德勤SAM战略咨询

Q: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因为想成为现实生活中的蝙蝠侠!从6岁开始读蝙蝠侠漫画以来,我就一直很憧憬能成为蝙蝠侠那样能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人,因此医疗健康一直是我感兴趣和持续关注的领域。在大学本科选择细胞与分子生物学,也是想打好自己的学识基础,为将来能在相关行业有所贡献做准备。后来因着机缘巧合,我接触到了战略咨询,也确定了毕业之后将从深入企业的另一个维度来实现我的理想。

 

Q: 毕业之后有什么计划?

在21年的秋季招聘中,我通过七轮淘汰筛选幸运拿到了德勤SAM战略咨询的Offer,即将在毕业后成为一名战略咨询师。

Q: 你在昆杜如何发挥领导力?

我是DKU的篮球社团的创始人兼首任社长,和另两位副社长与男女篮队长一起,将篮球社逐步发展到学校规模最大的学生组织之一。在社团设立之初,我对社团的发展就有着清晰的规划,不仅设立了独特的3V3篮球赛策划“老带新”领导团队交接机制,还确定了篮球社不同于学校其他社团的3大差异化优势。我们设计的DKU杯3V3篮球赛也成为了学校秋季的体育传统之一。我认为优秀的Leader需要内外兼修,对自己有高标准严要求,并有着良好的情绪管理,同时在思维方式和沟通表达上也能和团队成员有效配合,形成高效且和谐的团队氛围。

Q: 不断实践创新的校内工作经历?

我是学校创新中心的第一位Student Worker(学生工作者)。当时由于创新中心刚开始建立,有非常多可以提出自己对于活动的设计想法并落实的机会。我对创新创业本身就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有积极去拓展network,邀请创业者与企业家进行访谈,举办分享会及工作坊,在此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也积累了许多专家和实践者们的经验与智慧。

学校创新中心的负责人任丽琦博士也给了我很多帮助。首先,作为设计与创新领域的专家,她带给了我来自设计角度的全新思维,并激发了我对于创新创业的潜力与兴趣;其次,作为我的老板,她给了我充分的自由去主动思考和实践。我也时常请教她如何更好地带领团队,学习到了很多领导者的管理技巧和多学科相融合的(transdisciplinary)全局思维。

 

Q:明确心之所向的校外实习经历?

在大三的暑假,我在普华永道思略特参与了一个战略咨询项目的实习。通过研究政策,前沿医学论文和KOL访谈提炼出行业洞见,我协助团队完成了某全球500 强医疗技术公司市场准入战略与市场模型。这段实习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向往的战略咨询师的真实生活状态:每天上午10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的高强度工作、咨询团队之间的分工合作与默契配合、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

当时最不适应的就是咨询师对于细节一致性的极致追求,小到字体、大小、标点符号、中英文输入法、网格线对齐等,好在同事们都非常愿意当面直截了当地点出我的问题。我的专业精神,也在一次次犯错和避免重复犯错中,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锻炼。虽然兼顾实习和学业有些辛苦,但看到同事们每个人眼中闪烁着光芒,我便更加笃定这就是我在毕业后想要体验的生活。 

Q: 一个关键词分别总结在昆杜的四年?

大一:创造

作为昆杜的首届本科生,入学之后从0开始创建篮球社,和团队成员们共同实践,把想法一点一点转化为现实。

大二:迷茫

虽然过去一年在通识博雅教育的框架下探索了不同学科,但对于专业前景和自身潜力的了解仍然非常有限,此时的自己正通过不断地实践试错,来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未来规划。

大三:历练

通过实习经历确定了毕业后加入咨询行业的目标,兼顾学业的同时完成了三段实习,也经历了异常激烈的秋季校园招聘,不断打磨自己向目标迈进。

大四:学习

拿到工作的Offer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因为有着明确的未来规划,现在的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自己需要学习什么,也更加认同“学习从来都不会因为离开学校而停止”。

 

Q: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 养成阅读、反思和做笔记的好习惯
  • 想到就去做,说到就要做到
  • 保有好奇心,做一个有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