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澄佳

她说永远不要因为惧怕未知而放弃心中所爱

学生故事

朱澄佳

她说永远不要因为惧怕未知而放弃心中所爱


 

毕业高中:上海市位育高中

本科专业:机构与治理(经济学方向)

斩获Offer: 哥伦比亚大学发展心理学硕士

Q: 你对心理学的热爱是如何形成的?

刚来DKU的时候,我和大部分刚毕业的高三同学一样,对于未来的专业选择非常迷茫,不知道怎么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对什么感兴趣。得益于昆杜的通识博雅课程体系,我尝试了很多不同专业的课程,是 O’Brien教授和王珊教授的心理学课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在Abnormal Psychology(非正常心理学)这门课上,教授和我们讲授了很多心理疾病相关的知识,并辅以现实生活中的案例,每节课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让我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这门课结束的时候,教授让我们自己写一个关于心理疾病的案例分析。在与他人交谈的过程中,我再次真切地意识到,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心理健康问题比以往更为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同时却也更容易被人们忽略。

从那以后,我就默默下定决心,计划未来要在心理学领域深入研究,希望能为每一个因为心理疾病而痛苦挣扎的人提供一些实际的帮助。

为了更多人的笑容而努力,在我看来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

 

Q: 你如何实践你的热爱?

本科期间,我曾在DKU Peer For You项目担任同辈沟通者(Peer Responder)。这是一个由DKU学生自发组织,隶属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Counseling and Psychological Services, CAPS)下的心理辅导项目,旨在为DKU同学提供同龄人互助的心理疏导。

在与前来寻求帮助的同学沟通过程中,我逐渐学会了如何去疏导他人的情绪,以及如何为他人提供有效的心理援助。这些经验对于我未来学习发展心理学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参与这个项目也让我变成了一个更加随和、更有耐心且更注重他人感受的人。

提升能力的同时塑造品性,这就是DKU设计和举办活动的奇妙之处,也是价值所在。我很幸运能受益于此,也希望未来可以继续传予他人。

 

Q: 印象深刻的科研经历?

最近,我正与复旦大学的一位心理学教授一起研究”直升机父母”是否具有代际传承性。”直升机父母”通常对孩子抱有高要求、高期望,管教十分严格,而且会为孩子安排好大部分事情(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这种养育模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利于培优,却也同时可能给孩子带来很多压力,在成长过程中是一把双刃剑。

之所以想要研究这个课题是受日常生活的启发,因为我爸妈就算是比较典型的“直升机父母”。成长过程中体验了酸甜苦辣的我,经常好奇自己以后是否也会倾向于类似的养育模式?抱着这样的疑问,我在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问卷调查和一系列数据分析,结果表明“直升机父母”确实具有一定的代际传承性,但程度因人而异;不同性格特质以及其他因素(如家庭经济条件、子女个数等)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我看来,所有的研究课题都来源于生活,也将服务于生活。从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和兴趣出发去开展研究,总是能充满干劲,享受其中。我期待未来能够找到新的研究视角,继续探索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心理学议题。

 

Q: 毕业之后有什么计划?

哥伦比亚大学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白月光,所以在我确定了研究生方向后,她便成了我唯一的奋斗目标。很开心的是,我成功了。我计划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开启我的心理学生涯新征程,学习更多地专业知识,未来带着自己拥有的知识储备和资源回到国内,为国内心理健康事业出一份力。

 

Q: 申研期间有哪些挑战?

我的申研经历其实比较特别。虽然很早就确认了自己对心理学的兴趣,但很可惜,心理学专业未对2022届本科生开放,我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经济学专业。我很不想放弃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所以思虑良久,我最终决定跨专业申请心理学。这条路对我来说是一座独木桥,是孤独的,因为我是2022届唯一一个选择这样做的同学。

跨专业申请的困难之处在于竞争力的差距,因为和其他本科就学习心理学的同学相比,我可能会缺少很多专业知识和相关经验。为了弥补差距,也得益于DKU灵活的课程体系,我选修了很多心理学相关的课程。同时,我也主动与学校心理学的教授们建立了联系,经常向他们取经,并在他们的建议下,大量阅读心理学的相关书籍,巩固学识基础。我还主动参与了科研项目,和北大心理学教授一起完成了论文发表,在学术成果方面提升了自己的竞争力。

我特别感谢王珊教授和导师Andrew Field教授的帮助,是他们的鼓励和建议,让我能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如果不是身在DKU这样一个鼓励自由探索且倡导跨学科学习的环境中,我想我的跨专业申研之路也不会如此顺利圆满。感谢DKU让我看到了自我认知以外的世界,真正成长为一个放眼全球的世界公民。

 

Q: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 成长的关键在于努力踏出自己的舒适圈,勇敢尝试新鲜领域,去接受自身认知以外的事物。
  • 学习本就是一个很漫长的道路,什么时候做出新的选择都不晚。永远不要因为对于未知的恐惧而放弃自己心中真正喜欢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