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廷龙

他说在适合自己的路上努力才能实现目标

学生故事

朱廷龙

他说在适合自己的路上努力才能实现目标


 

毕业高中: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斩获Offer

  • 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
  • 卡耐基梅隆大学智能信息系统硕士
  •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
  •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

Q: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我从小就喜欢计算机,对声音也很感兴趣。最初对声音的探索可能是通过电话的背景音判断父亲的位置,从而计算出父亲还有多久到家。有的时候也会模仿一些影视剧中的角色,初中的时候我甚至可以模仿女声。来到DKU后,我了解到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的李明教授的实验室将语音领域作为研究重心,就选择了数据科学专业,申请并加入了李明教授的实验室。

 

Q: 毕业之后的计划?

我本科阶段的研究主要聚焦于声纹识别,通过采集并分析声纹信息来判断声音来源,即是否出自本人。我也参与过语音合成的项目,根据文本信息和提取到的声纹信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语音合成,模仿同一个人的声音或转换成另一个人的声音。未来,我会继续在语音领域深耕,前往卡耐基梅隆大学深造,也希望以后能进入互联网企业的研发部,参与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创新。

 

Q: 成果突出的科研经历?

大三的时候,我在李明教授的语音与多模态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做过一个神经网络结构轻量化设计的研究项目,主要用于优化声纹识别模型的计算速度。之所以要做轻量化设计是考虑到一些低性能的边缘设备,比如手机闸机,缺少强大的算力,不足以运行高性能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这时就需要对网络进行轻量化处理。在李明教授的指导和师兄的帮助下,我对深度网络进行了二值化(通过±1模拟浮点数权重)处理,在保证系统不损失过多性能的同时,成功将模型缩小了大约32倍,大幅减小了高性能模型的算力需求。

通过这次锻炼,我的各项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最重要的是掌握了一些科学实验的方法,学会了如何设计实验,如何分析实验结果并做适当调整。神经网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同一个网络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训练策略可能差别很大。这段研究经历让我更好地了解了声纹系统以及神经网络的原理和机制。最终,我也有幸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语音会议(Interspeech 2021)上发表了研究成果。

 

Q: 印象深刻的实习经历?

大三暑假,我在北京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部实习(Cloud + AI 语音合成组),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通过联合训练提升语音合成系统的性能。这个项目主要是基于之前的研究者提出的Speech Chain by Deep Learning,主要思想为模仿人的言语链,将语音合成和语音识别系统联合训练,从而达到同时提升这两个系统性能的目的。这就好比边听边说的学习效果远胜于单独训练听或者说,因为听说互相交叉所产生的信息反馈是极富价值的,这也是为什么聋哑人进行流畅沟通要比普通人困难许多。我的研究是在深度学习的言语链中加入声纹模块,让语音合成模型不仅能准确的发音,同时也能够模仿各种人的音色和腔调,优化现今TTS模型模仿特定声线需要大量调试的缺陷。

虽然实习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三个月,但我受益良多。在微软我不仅接触到了企业级的集群,还体验到了国际顶尖大厂的企业文化以及工作模式。和我同组的实习生都非常优秀,正式员工更是大佬云集,这让我感受到了巨大的Peer Pressure(同伴压力),但也正是在和大家交流和协作的过程中,我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巨大提升。

 

Q: 意义非凡的创业经历?

我是精英之路(Elite Path)项目的创始人。这个项目的成因要追溯到大一暑假,当时我参与了学校的创新创业项目(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Program)。我们的任务是要发掘潜藏的市场需求。通过组内讨论和调研,我们发现大学生职业规划辅导正是很好的一个切入点。很多大学生习惯于埋头学习,到了毕业之际并不清楚自己未来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也有很多同学有感兴趣的行业或工作,但并不确定自己的能力是否与之匹配。网上的信息繁杂、分散且容易过时,缺乏系统的介绍与分析。

于是,Elite Path应需而生,面向有职业规划辅导需求的大学生,为他们提供付费咨询服务。我们和一家高端猎头公司合作,有专业的导师来根据同学们的背景和经历进行职业发展路径诊断,帮助同学们了解目标行业的格局、前景及核心人才需求,并有针对性地积累相关经验。同时,我们还提供一些硬技能和软技能方面的培训,帮助同学们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们服务的对象包括DKU的同学,也包括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和一些985大学的同学,收到了很多正向的反馈,也创造了较为可观的营收。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有意义和成就感的创业尝试。

 

Q: 爱上DKU的理由?

首先,DKU和国内的大学相比有一个很显著的优势,就是教师资源非常丰富。在国内大学,本科生进实验室独立主导一个研究项目是非常困难的。前有博士生、研究生和大四学长,教授不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带大一大二毫无经验的菜鸟。但DKU的教授们愿意在我们身上投入,给我们机会去学习和历练,这是非常大的区别。我非常感谢DKU和教授们能提供这些宝贵的研究机会。

其次,DKU的专业设置有别于传统大学,注重交叉学科学习,赋予学生更多元的视角。跨学科甚至跨行业的学习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固有思维模式的狭隘,能够更加理性且开放地看待各类问题。从就业角度来看,实际工作中的很多项目其实都牵涉到不同学科的知识。相比于从零培训新人,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大厂,显然更为青睐有经验直接能上手干活的同学。而DKU数据科学专业的同学们不仅理论知识扎实,也有丰富的跨学科实战经验,正好和市场的需求相匹配。这也是为什么在高中有超过三分之一同学去了清北复交的趋势下,我并没有选择传统的985高校,而是鼓起勇气奔赴了DKU。而今回首,我的选择也的确不负所望。引用动漫里的台词:“これはSteins;Gateの選択!一切都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

 

Q: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我最喜欢的动漫作品FLCL里有这样一段话:“没有什么新奇的,只有理所应当的事情在发生。”凡事都有定律。比起盲目地坚持,要思考并明确如何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掌握方法才能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