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绮桐

她说要投资自己,找准赛道脱颖而出

学生故事

曹绮桐

她说要投资自己,找准赛道脱颖而出

 


 

毕业高中:河南省郑州外国语学校

本科专业:应用数学和计算科学

斩获Offer

  • 杜克大学金融科技硕士
  • 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金融分析)
  • 哥伦比亚大学金融数学硕士
  • 纽约大学金融数学硕士
  • 康奈尔科技计算机科学硕士

Q: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从高中开始,我就对金融很感兴趣。我个人比较喜欢数字,之前也参加过学校的商业模拟挑战赛。我觉得相比于传统的数理学科,金融更考验一个人的全面能力,不仅需要有很强的数理背景,掌握金融知识,同时还需要学会与人打交道,建立产品思维且具备销售能力,而这种有挑战性的工作正是我所向往的。现在很多企业招聘或高校研究生招生愈发看重交叉式学科人才,金融方向也偏向于招数理背景扎实的学生。所以我便选择了应用数学这个专业,希望能在本科阶段打下牢固的数理基础,之后再转向金融领域深造,就目前的趋势来看是比较有前景的规划。

 

Q: 毕业之后有什么计划?

结合我的数理基础以及项目和实习经历,我希望未来能从事量化分析的工作。这是一个新兴领域,国内还在起步阶段,结合了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与计算机编程技巧,主要是基于大量历史数据,通过数学模型去预判金融产品的未来走势,得出最为优化的投资组合。斯坦福大学的硕士项目可以同步学习金融和计算机知识,与我所向往的方向十分契合,所以我计划去斯坦福进行深造。

 

Q: 受益良多的实习经历?

我大三出去实习,基本上把金融领域下不同的工作类型都尝试了一遍,算是一段试错的过程。一开始,我在嘉实基金担任投资助理,后来去到中信建投的研究院做TMT(科技媒体通讯)赛道的行业及发展前景分析,再后来又到中金公司做销售交易方面的工作。从第一段实习当中,我积累了一些可以应用到编程框架中的投资理念。记得公司里有一个“嘉实男团”,团里每个人都手握名校毕业证,西装革履却又平易近人,工作勤勉认真。他们的工作状态让我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高智商高情商的全能金融人。

第二段在研究院的实习教给我的则是清晰的分析框架,让我知道面对一个金融产品或是一个行业的时候,该从哪些维度去进行评估。而在第三段实习期间,我参与了路演和商务会议,学会了整合之前学到的金融知识,把产品的优势清晰地介绍给买方公司的研究院。我也学会了去适应高压的工作,意识到情绪管理和情商培养对金融从业者的重要性。几段实习层层递进,不仅让我对原本神秘而高冷金融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帮助我明确了自己的未来规划。

 

Q: 独立探索的科研经历?

我的科研经历都是以金融为主,数学的定量定性分析为辅。大二时,我有幸参与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金融实训项目,利用R语言对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进行分析。因为当时导师教授的模型并不涉及预测,我便通过自学将三因子模型和时间序列模型相结合,预测了自己选择的最佳投资组合未来三年的走势,并获得了导师的认可。这是我对自建模型的初步探索,虽然简单,但也算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最近,我的Signature Work(标志性成果项目)也在收尾阶段,聚焦于虚拟货币。这是一种新兴的投资种类,我在万德(金融领域最具权威的数据资讯平台)上也搜索过,发现金融机构对这个赛道的研究极少,这反倒激起了我进一步探究的兴趣。比特币的价值主要取决于人为因素,因此造成了Twitter大V一句话就能带来价格疯涨的现象。于是我打算从社交媒体的角度入手,通过计算这些外部因素对于比特币的价格冲击,来预测未来比特币的走势。在徐士鑫教授的指导下,我引用了包括Twitter发帖数在内的十多个因子,通过机器学习模型筛选、预测并分析,从而得出了较为精确的结果。这些科研经历都使我得以将数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从量化的角度挖掘金融世界的魅力。

 

Q: 爱上昆杜的理由?

DKU交叉学科的设置让我不仅强化了数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也学到了对数据的处理和应用,以及相关逻辑的形成。这对我之后实习有很大的帮助,也是我申请研究生一个很大的亮点。得益于DKU自由的选课系统,我在修专业课的同时也上了很多经济课,补充了很多金融知识,也从教授那里获得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指导意见。DKU的包容性非常强,让我能够在保证课业的同时,灵活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去探索自己未来地方向,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节奏去提升自己,最大化发展潜能。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换作是在其他学校,可能很难实现。我也非常幸运,在不停地探索和体验中,从一开始入学的迷茫到如今收获了更加清晰、值得为之努力的人生规划。

 

Q: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要提前做好规划,找准赛道,自我投资。金融行业已经到了人才饱和的阶段,竞争愈发激烈,大家要尽早明确自己的方向并做好相关的准备,突出自己的闪光点。金融行业内部也有不同的细分,比如适合学术型的研究岗,或者适合社交型的销售岗。提前想好自己适合什么岗位,在保证GPA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积累实习经验,便可如虎添翼,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