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仔仪

到这里之后,我发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

学生故事

何仔仪

到这里之后,我发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


 

来到这里之前,我很害怕我不优秀,担心peer pressure(同伴压力),到这里之后,我发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他可以是学霸,可以是身兼数职的“打工妹”,可以是体艺明星,可以是有趣的灵魂……你会发现,每个人都在努力发光,在这样的氛围里,都是你鼓励我、我鼓励你,大家一起前行。

01  校园日收获奇妙友谊

去年7月11日,当我一查到昆杜的录取信息,除了给我的亲人、好友分享喜讯,我还将这一消息分享给了David Huang(黄英强博士),一位我去年三月份参加校园日认识的医学物理教授。校园日当天,一位重庆的学姐说要带我们去见一个教授,而这位教授就是David。在与他聊天的过程中,他告诉我们他从美国回来到DKU任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目前国内医学物理的发展还远远不够,他想趁这个机会将这个行业再往前推进。

 

作为研究生导师,他虽然没有执教本科生,却给了我很多中肯的意见。当时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有着这样的想法:即使到大二才确定专业,大一的课程选择也要为大二的专业选择打下基础,而我目前还没有决定要选择怎样的专业,如何才能在大一选择合适的课程呢?David笑了笑,回答我说:“DKU的通识博雅课程设置就是为了让学生探索自己的学科兴趣。在大一,你就应该尽量多体验不同的学科,直到你找到你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虽然我们都说人要有目标,但没有目标不一定就是坏事,因为你没有确切的目标,所以在寻找目标的过程中,才能看得更宽,对沿途的风景更加敏锐。”我听后豁然开朗,在我们没有确切的目标的时候,我们或许会感到焦虑,但何不将它转换为动力呢?我们都在努力奔向一个个目标:在读大学前,我的目标是高考;大学后,则是专业;毕业后,是工作。在这个漫漫人生旅途中,我们或许会看不清目标,或许会迷路,但我们都要相信这不是终点,我们一直都在前行。我们会走过更多的路,也可能会碰许多的壁,但都会变成我们的阅历,最后沉淀到人生中。

认识David也算是机缘巧合,但这场缘分,却坚定了我选择昆山杜克大学的决心,我迫不及待想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在学校,我有时会去找David聊天,小到生活琐事大到时事政治。每次临走前他还不忘给我塞几颗巧克力。国庆节他从美国寄来的明信片,中秋节给我的月饼,日常的问候,都让我觉得作为教授和学生的严肃感和距离感慢慢变小了,相处反而更像是朋友。这也正是DKU的魅力所在,你可以和任何人成为朋友,可以从任何人身上学习到不一样的知识。而也正是因为David和我在校园日的对话,作为文科生的我也敢尝试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的课程,即使写代码到凌晨三点,日后想起也算是与众不同的一段经历了。

02  人生第一份工作

在DKU,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位根据自己专业偏好匹配的Academic Advisor(学业导师)。由于我对经济学比较感兴趣,我的导师刚好是我的经济学教授张晓晨。学完ECON101之后,我的成绩还算不错,萌生了应聘这门课的tutor(辅导老师)的想法,于是便去咨询了张教授。可惜他告诉我说现在已经有两个tutor了,短时间内应该不会换人了。他问我为什么想找工作,我说想充实自己,让大学生活更丰富。他说如果我想工作的话,可以帮他工作。于是乎,我就这样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研究助理。

 

由于当时还是大一,专业知识还未储备,所以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张教授再三告诉我这点,并且让我自由决定要不要接受这份工作。即便如此我还是欣然接受了,何况万丈高楼平地起,万事都是从最简单的做起。

 

当时他正在做一份关于城市地铁站点设置对滴滴打车运营的研究,而我的任务便是收集并汇总全国地铁里程排行前12的城市站点的具体地理信息。他教我如何在一个专业的网站上查询地铁站的准确的经纬度位置,并导入到Excel表格里面。最开始这个任务还是很简单的,用它内置的批量导出方法可以省不少时间。可当这个功能不能用之后,问题便来了。由于每一个站点都需要谷歌,百度,腾讯三方的经纬度数据,以及准确的地理位置,一个地铁站点需要的信息就是7条(三方的经度,纬度数据和地理位置)。当不能批量处理数据之后,我就只能一个一个复制粘贴。如此庞大的信息量,所需要的时间精力可想而知。结束工作后,我便在想,如何将这种机械化的数据处理变得更高效呢?事实上确实是有方法的,那就是网络爬虫,通过编写代码来根据一定的规则抓取网络上的信息。我之前所提到的批量工具,便是运用到了网络爬虫。后来张教授也告诉我,学会网络爬虫对之后学习经济分析数据会有很大的帮助。于是这个暑假,我便开始了解有关于爬虫的知识,尽管还是初学阶段,我相信最后肯定会有很多收获。

 

我的第一份工作,虽然很简单,只是处理数据,但是却让我不断地反思:如何将我做的工作变得更高效快捷?一份工作,重要的不仅是完成任务,还需要在回顾过程中不断反思与总结。如果做着简单的工作却抱怨着为什么这么简单而重复,一个人是不能在这份工作中成长与收获的。可如果能去思考怎样用工具代替冗杂的人力,并且去实现这个工具,那么日后一定会受益匪浅。这便是我的第一份工作,虽简单却给了我思考与前行的空间。

03  追着时间过日子

在昆杜一年的时间里,我很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充实。曾经我以为上了大学之后会闲暇许多,万万没想到在昆杜的这一年里,是我追着时间过日子。每周无数的阅读任务,期末周的论文有时有三篇,参加合唱团的排练,去听各种讲座,参加有趣的工作坊,拍vlog……

 

来到这里之前,我很害怕我不优秀,担心peer pressure(同伴压力),到这里之后,我发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他可以是学霸,可以是身兼数职的“打工妹”,可以是体艺明星,可以是有趣的灵魂……你会发现,每个人都在努力发光,在这样的氛围里,都是你鼓励我、我鼓励你,大家一起前行。在这里你也可以和任何人成为朋友:格鲁吉亚小哥哥在线教学格鲁吉亚语,和保加利亚乒乓球国家队小姐姐一起聊天,和美国的小伙伴一起去看冰雪奇缘吃海底捞。去年圣诞节,我和其他九个朋友组团到重庆来旅游。当然你还能感受到昆杜教职员工的关怀与温暖:主厨教你如何打台球,教授结课时请全班吃披萨,校长叫你多穿点别着凉……

总之,来到这里,你就要做好被大学生活填满、时间不够用的准备。关于昆杜,有太多说不完,它的魅力也远不止于我的文字描述。

 

或许我们都无法预计未来将要去哪里,但我知道,我们都将在昆杜扬帆起航。期待与你在校园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