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静筠

星光不负赶路人,相信你终会发光

学生故事

金静筠

星光不负赶路人,相信你终会发光


 

真正在DKU开始学习和生活之后才发现,这里的一切是那样契合我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期待。在DKU的生活让我觉得自己是那样的幸福,因为我能看到自己的生活正在一步步向梦想中的样子贴合。

01  缘起昆杜

Hi,正在备战高考的你:

一段文字可以以很多种方式开启,思虑良久,我还是决定让这段文字以信件的方式与你见面。这几个月来我相信你一定经历过无数种心情吧,兴奋,快乐,失望,无助,焦虑,迷茫…… 我知道现在的你一定非常忙碌,但是你是否曾停下想过,你期待的未来是怎样的?在这里,我想把我自己的经历分享给你,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丝启发。

 

我很幸运,在高中的暑假就有幸参观了DKU的校园,知道了这就是我期待的大学,脑海里勾勒出了我未来的模样。于是,我一切的努力都有了方向,奋斗的路上也不再迷茫。我想这一切的源起,是因为我是一个对未来有期待的人,我也曾像许多同龄人一样兜转于各大高校之间,迷茫着,选择着,但唯有DKU给我带来了别样的新鲜感。正因此,我选择了DKU,因为昆山这座小城的宁静美好,能让我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独处,从而认识自己本真的模样。因为DKU开放自由的学术环境,可以让我有机会结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和教授,和他们的思想进行碰撞,点燃不一样的火花。

就算有了目标,或许走着走着也会迷失方向,因为梦想太遥不可及。好在DKU的申请流程已经为我准备好了许多小目标。一轮、二轮选拔,每一次的入选消息对于当时正在备考的我来说都是小目标的达成,让我感知到付出的努力正在一步步将自己推向最终的梦想。对我激励最大的是二轮入选后收到的来自DKU的包裹,当我的名字和DKU的校徽出现在同一个包裹上时,心中洋溢的是别样的欣喜。当我小心翼翼地将它打开,里面是DKU的介绍,还有一张手写的明信片,上面写着“预祝你高考取得好成绩,希望在DKU校园见到你”。在我那段彷徨的日子里,正是因为这张贴心的卡片,让我重新燃起了斗志。它让我感觉到自己离梦想已经非常靠近了,只要稍一努力梦想就可以实现。自那天起,我就将那张明信片摆在了书桌上,每天学习累了看看它,就会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终于,我也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再次来到了DKU的校园,成为了DKU的学生。

02   来昆杜,探索多元的学习生活

再来说说我进入DKU后的故事吧。真正在DKU开始学习和生活之后才发现,这里的一切是那样契合我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期待。在DKU的生活让我觉得自己是那样的幸福,因为我能看到自己的生活正在一步步向梦想中的样子贴合。首先,由于不受专业的限制(DKU是大二才选择专业哦),在大一可以有机会探索到不同领域的知识,有机会了解到自己最喜欢的是什么。以我自己来说,我很喜欢生物学。在大一,我不仅学习了生物学、神经科学和全球健康的课程,还探索了社会科学领域的课程Inequality(不平等)和人文领域的公共课Global China(全球中国)。这些看似不相关联的课对拓宽视野很有帮助,Global China让我用全新的视角认识了中国与世界的发展,Inequality则让我对女权主义、公共卫生资源分配和不平等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其次,课程之外,DKU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吸引着我。DKU校园里有丰富的实习机会,在这里,我第一次当起了“打工人”。在Environmental Health & Safety部门的学生工作中,我负责起了学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并有幸接待了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老师。这份工作不仅有助于我更好地参与实验室工作,更让我体会到了工作的辛苦和快乐。除此之外,最吸引我的还是和教授们一起做科研的机会。在一次和阎丽静教授探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医疗不平等问题时,她主动邀请我加入她正在进行的新冠疫情下对慢性病的研究,让我意外而又欣喜。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能加入教授的课题研究真的让我很开心,同时我也很感激DKU的教授愿意付出他们的精力手把手带领我走上科研的道路,这是很多其他大学所不具备的。当然,多彩的课外活动也丰富着我的生活。和好朋友一起做义工教小朋友音乐知识,在绿茵场和伙伴们一起踢足球、打垒球、参加mini term(迷你学期)和 field trip(户外教学)实地调研,甚至各种节日的party和讲座都让我的大学生活充实而快乐。

03   仰望星空,亦当脚踏实地

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是否也正憧憬着成为一名DKU的学生,来探索这里属于你的不一样的美好呢?但是切记,仰望星空,亦当脚踏实地。梦想谁都有,但是实现梦想的过程是需要付出努力的。分享一些现在的你或许能用到的学习经验吧。首先,准确的认知自己,千万不能突发奇想的给自己设立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这样难免会让自己因为实现不了目标而沮丧,焦虑。第二,学习是持续性的,要有一个一贯的学习习惯。如果熬夜不可避免,至少要保证有一个规律性的作息习惯。如果工作日学习压力很大,可以选择在周末休息的时候补充一下睡眠。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自己的学习计划和老师的要求相差很大,一定要及时和老师沟通,以免出现不必要的争执。

 

最后我想分享的是我高考完的感受。高考真的是一个很奇妙的历程,高考完我才发觉,只要是有一个确定的目标并且一直为之努力的人,大多数无论分数如何都进入了自己心仪的大学。说起来可能有一点唯心主义,但是你一定要相信,你的努力是会有回报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千万不要因为一次的成绩失去信心或者太过焦虑。信心,甚至一些盲目的自信,是很有助于调整你的心态的。希望很快能在DKU的校园里看到你的身影。